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奇怪!該是水母消失季節 竟出現了「藍色仙后」

藍色仙后優游濕地。(記者洪臣宏攝)

藍色仙后優游濕地。(記者洪臣宏攝)

2018/05/08 00:37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氣溫直線上升,林園區海洋濕地公園潟湖倒立水母數目直直落,但區內海茄苳復育區溝渠內喜見上千隻水母誕生,更出現極罕見「藍色仙后」,遊客驚艷不已。

林園區海洋濕地公園潟湖為全國唯一「水母湖」,倒立水母巔峰時曾高達上萬隻,每年3月間繁殖期過後,因氣溫上升水母數量減少,7至9月間甚至匿跡,直到約11月再度現身,年年如此循環。

濕地公園的人工湖的溝渠從未出現水母,上月起陸續可見剛孵育出的小水母,牠們活動力強,在水面漂浮模樣相當可愛,讓進入淡季的濕地公園,再度人聲鼎沸,更意外發現1隻全藍水母。

林園區紅樹林保育學會總幹事蘇文華指出,「仙后水母」的中文別名為倒立水母,呈現白色透明狀,因與蟲黃藻共生,身體會出現褐色或金黃色,偶而可見觸手會出現藍色,為其抗紫外線的蛋白質造成。蘇文華說,會與蟲黃藻共生的還有珊瑚及海葵。

蘇文華表示,其實倒立水母身上都有抗紫外線蛋白質,但肉眼無法觀察到身體呈現藍色,能在觸手看到已經少見,但「藍色仙后」連頭部都是藍色的,倒是第一次看到,原因不明,不排除為基因突變。

林園區紅樹林保育學會於3、4年前,在該條出現藍色水母的溝渠復育海茄苳,藉以降低水溫,進行倒立水母的棲地營造,如今海茄苳氣根已經浮上水面,阻隔開人工湖吳郭魚進入,避免其築巢時揚起混濁底泥,因此溝渠內水質清澈,但水位低致水溫仍偏高。

原本該是倒立水母消失季節,卻傳來意外喜訊,讓保育志工相當振奮,蘇文華表示,這批水母能否在此生存,成為未來觀察重點。

一般倒立水母只有觸手會出現藍色。(記者洪臣宏攝)

一般倒立水母只有觸手會出現藍色。(記者洪臣宏攝)

遊客聚在溝渠旁,喜迎小生命。(記者洪臣宏攝)

遊客聚在溝渠旁,喜迎小生命。(記者洪臣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