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倒立水母大爆發 廢棄魚塭竟有上萬隻

廢棄魚塭內倒立水母密密麻麻,高達上萬隻。(記者洪臣宏攝)

廢棄魚塭內倒立水母密密麻麻,高達上萬隻。(記者洪臣宏攝)

2016/06/06 19:11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林園區倒立水母大爆發,汕尾廢棄魚塭、港嘴排水溝突然出現上萬隻,密密麻麻景象更勝林園海洋濕地公園。林園區紅樹林保育學會理事長蘇文華說,這是全新原始生態秘境,希望牠們不要再受任何干擾了。

港埔里有處廢棄農地,是林園區最早發現倒立水母的地方,隨著林園海洋濕地公園開闢,「水母湖」成了獨特生態特色,卻因污染事件及人為、吳郭魚干擾棲地,已不復見高峰時上萬隻景象,目前大約只剩2、3百隻。

著名電影台詞「生命總會找到出口」印證了近日港埔排水溝、汕尾魚塭水母大爆發。

港埔排水溝出現許多幼小水母,有的已經長到3至5公分,體色以咖啡色居多;在汕尾一處15公尺見方的廢棄魚塭,水母更是密密麻麻,多數已有10公分體型,以白色最多,數量多到吳郭魚不敢靠近,怕被具微毒性的倒立水母螫到。

蘇文華指出,在汕尾魚塭內除了水母,羽毛藻也多,還有粉紅色海綿附著在水泥壁上, 摩利魚、白鷺鷥也不少,是個原始的生態秘境。

正修科大教授張豪指出,整個林園沿海養殖水溝都有水螅體存在,所以水母會生生不息。蘇文華觀察,倒立水母喜歡水質清澈、水流緩慢,最好是靜止活水,陽光充足的地方。

蘇文華說,雖然濕地公園的數量變少了,但因藻類豐富,以藻類為食的倒立水母呈現五彩繽紛,極具觀賞價值。

學童在排水溝旁就可觀察到倒立水母。(記者洪臣宏攝)

學童在排水溝旁就可觀察到倒立水母。(記者洪臣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