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學代會要求校方:放棄訴訟、重啟遴選

台大學代會發出聲明。(記者簡惠茹翻攝)

台大學代會發出聲明。(記者簡惠茹翻攝)

2018/05/05 17:23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放棄訴訟、重啟遴選」,挺管的新五四運動讓暴力進入校園後,學生看不下去紛紛站出來,除了下午有學生會發出聲明,學代會也接著發聲,認為教育部依法有據,要求校方立即重啟遴選程序,一旦進入司法程序,台大學生的權益將受到不可避免的侵害,不要讓學生成為此次事件最大受害者。

「校方勿為一時之爭,犧牲上萬學生權益」台大學代會聲明指出,針對教育部不予聘任管中閔教授擔任本校校長一事,學生代表大會校務委員會要求校方立即重啟遴選程序,不要讓學生成為此次事件最大受害者,要求校方應將學生利益擺在第一位,放棄訴訟、重啟遴選。

文中表示,本校宣布教授管中閔獲選為校長後,爭議不斷,質疑管在道德上、法律上是否適合接任本校校長,上月底教育部正式宣布拒絕聘任,更激起社會嚴重對立,然而本會認為在這場鬥爭、角力下,大學的核心組成「學生」卻被犧牲了。無止境的代理校長治校,我們只能大喊:「夠了!」

文中指出,一旦進入司法程序,台大學生的權益將受到不可避免的侵害,但是本校當權者卻不願正視「代理」所生的各式問題,在未徵詢教職員工生意見的情況下,執意要用司法解決對教育部的不滿,然而本案相關爭議,皆不能否認教育部的處置具有一定法理上的基礎,校方未來若能進入行政救濟程序,可以預料會是一場硬仗,更可能耗時兩年以上才能得到最終結果,就算校務會議給代理校長一定權限,仍會因為任期無法確認,而難以規劃中、長期的校園方針。

全文如下:

【106-2 會期臺大學代會校務委員會 校長遴選爭議聲明】
一、相關說明
此聲明經本會校務委員會,2018年5月1日第二次會議決議,部分委員作成聲明如下

二、聲明全文

「校方勿為一時之爭,犧牲上萬學生權益」

針對教育部不予聘任管中閔教授擔任本校校長一事,學生代表大會校務委員會要求校方立即重啟遴選程序,勿讓學生成為此次事件最大受害者。

本校宣布管中閔教授獲選為校長後,爭議不斷,質疑其在道德上、法律上是否適合接任本校校長。上月底教育部正式宣布拒絕聘任,更激起社會嚴重對立,臺大儼然成為各方角力的中心點,抗議活動四起。針對大學自治範疇、獨董兼職等問題等也有激烈的辯論,臺大行政單位亦聲稱將依司法程序救濟。然而本會認為在這場鬥爭、角力下,大學的核心組成——學生卻被犧牲了。無止境的代理校長治校,我們只能大喊:「夠了!」

回首這一年,自楊泮池前校長辭職後,代理校長面對學權議題,往往高張其代理身份,拒不做出重大決策,導致校務停滯。高度爭議的體育室主任康正男人事案懸而未決,造成場地使用規則仍不利於學生。新宿舍建設案的規劃設計停滯,讓我們不知道近年學生住不到宿舍的狀況何時能解決。規劃多年的人文大樓更是蓋不起來,文學院的同學不僅活動空間不足,建物年久失修更使學生面對諸如天花板陷落......等潛在風險。類似的事情屢見不鮮,早已非一份聲明能全部寫明。我們只能眼睜睜看著學生權益持續受到侵害,卻因「代理」而無法解決。

可惜本校當權者卻不願正視「代理」所生的各式問題,在未徵詢教職員工生意見的情況下,執意要用司法解決對教育部的不滿。然而本案相關爭議,皆不能否認教育部的處置具有一定法理上的基礎;目前法院類似案件的判決也與校方主張相異[1]。校方未來若能進入行政救濟程序,可以預料會是一場硬仗,更可能耗時兩年以上才能得到最終結果。縱使校務會議給予代理校長一定權限,仍會因為任期無法確認,而難以規劃中、長期的校園方針。顯見一旦進入司法程序,臺大學生的權益將受到不可避免的侵害。

大學時光是同學們人生最精華的一段時間,希望能夠充分地展現自己、尋求人生的方向。然而進入司法程序之後,兩、三年內將有五萬名以上臺大學生受到影響,忍受校務的停滯不前。校方高層喊著震驚、憤怒、不能委屈,可是學生在這場爭議中註定了「只能委屈」。我們不希望在同學們遇到問題時,只能拍拍肩膀,請他們共體時艱。為師者有仁慈之心,切勿為一時之爭,置上萬學生於水深火熱之中。本會要求校方應將學生利益擺在第一位,放棄訴訟、重啟遴選。還是「學生退出校園」正是臺大高層的心聲?

備註[1]:
針對成功大學蘇慧貞校長遴選結果是否無效一案,高雄高等行政 105 年度訴字第 74 號判決認定遴選委員會之決定是提供教育部作為參考用,因此最終應由教育部判斷是否聘任,換言之教育部可以決定該位被推薦的人選是否適當。

三、連署人:
臺大學代會副議長 張巍騰、文學院學生代表 林謙、文學院學生代表 王作城、文學院學生代表 楊宇倫、生農學院學生代表 徐培瑄、生農學院學生代表 鄭芷穎、生農學院學生代表 韓政軒

2018 年 05 月 05 日公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