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治力介入垃圾處理?新竹縣議員砲轟新竹市政府

新竹縣竹東鎮長徐兆璋說,到今天為止,竹東垃圾場內暫時堆置有約7500公噸的垃圾,預計5月底飽和後,竹東鎮公所將不再代替縣府收運垃圾。(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竹東鎮長徐兆璋說,到今天為止,竹東垃圾場內暫時堆置有約7500公噸的垃圾,預計5月底飽和後,竹東鎮公所將不再代替縣府收運垃圾。(記者黃美珠攝)

2018/04/14 19:11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無黨籍新竹縣議員邱振瑋昨今天砲轟「沒想到垃圾問題也有藍綠之爭!」他痛罵新竹市政府去年底焚化爐歲修後現在又停爐,擺明就是以政治力介入垃圾處理問題,讓藍色執政的新竹縣呈現「連垃圾問題都搞不定的狀態」!邱振瑋質疑,這是同為綠色的中央政府跟新竹市府一起提早「暗助」新竹縣年底的綠色候選人,讓垃圾議題燒入選舉戰場去。

新竹縣長邱鏡淳對「政治力介入垃圾處理」一說表示「不予置評」。但他說,新竹市民喝的水源來自新竹縣,雖然新竹縣受制沒有自有垃圾處理設施而不得不暫時堆置,但一定會做好相關防護機制。

邱鏡淳說,他認同新竹市環團爭取喝好水的理念,願意跟新竹市府一起會同公正客觀的第3方,例如:環保團體、工研院等合組監督機制,嚴格把關大新竹的自來水用水品質。

縣府環保局表示,桃竹苗3縣市的焚化爐每年歲修2次,其中上半年部分,輪流在3月下旬到5月底進行。苗栗竹南的焚化爐剛歲修完但啟爐不順,以致暫時無法進場,預估下週三、18日過後才可望恢復正常。

目前輪到新竹市焚化爐歲修,而新竹市的設備已有17、8年歷史,老化的狀況確實需要比較長的時間做好保養,才有辦法充分發揮功能。

新竹市政府環保局局長江盛任說,焚化爐歲修,本來就會停止部分垃圾量進場,這無關政治,環保署曾於104年協調竹縣的垃圾問題,談定垃圾量以210噸為標準,60噸運向竹南焚化廠,150噸送進竹市焚化廠,竹南有訂定條文,要求燒垃圾留下的底渣到一定的量,就需要由竹縣回運,但竹市從來沒有類似要求,竹縣的垃圾底渣一直都由竹市協助處理,可說是展現最大誠意。

邱振瑋抨擊,新竹縣沒有自有的垃圾處理焚化爐,長年要靠苗栗竹南和新竹市的焚化爐代燒垃圾,竹南的卡在底渣必須回運不給進場,兩縣沒有共識,但沒想到新竹市政府罔顧兄弟縣市之誼,也不顧境內爭取喝好水聯盟連署要求喝乾淨、好的頭前溪水訴求,以政治利益掛帥,運作不讓新竹縣的垃圾進場焚化。

邱振瑋說,新竹縣各鄉鎮市的垃圾從本週三、11日起又開始堆置了,竹北、新豐、竹東、湖口、新埔等有地可以堆放的鄉鎮還好,寶山這類根本沒地可放的鄉鎮市該如何是好?他希望全縣鄉親要睜大眼看清楚。

詳情請見:

新竹縣垃圾大戰一觸即發? 竹東鎮長:5月底垃圾堆置飽和

相關影音

新竹縣無黨籍縣議員邱振瑋砲轟新竹市以政治力介入新竹縣垃圾處理問題,憤怒抗議喊出「新竹市不要喝新竹縣的水」的訴求。(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無黨籍縣議員邱振瑋砲轟新竹市以政治力介入新竹縣垃圾處理問題,憤怒抗議喊出「新竹市不要喝新竹縣的水」的訴求。(記者黃美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