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竹縣垃圾大戰一觸即發? 竹東鎮長:5月底垃圾堆置飽和

新竹縣竹東鎮長徐兆璋放話,竹東垃圾場的堆置能量頂多只有8500公噸,預估5月底飽和後,該公所清潔隊將全部「放大假」,清潔車不開車出門收垃圾。(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竹東鎮長徐兆璋放話,竹東垃圾場的堆置能量頂多只有8500公噸,預估5月底飽和後,該公所清潔隊將全部「放大假」,清潔車不開車出門收垃圾。(記者黃美珠攝)

2018/04/14 19:04

[記者黃美珠/竹東報導]新竹縣竹東鎮民注意了!垃圾減量和分類要更加強,萬一新竹縣的垃圾始終運不出去,竹東鎮長徐兆璋放話,垃圾場堆滿8500公噸最大飽和量,屆時鎮公所清潔隊員就要「放大假了」!竹東鎮將不再代新竹縣府收運垃圾,清潔車不會出門收垃圾,而這個「慘況」最快5月底就會來到!

徐兆璋也直言,距離前述他的「預言」還有1個多月的時間因應、準備,而會不會真的發生前述狀況,他是希望「最好不要」!然而面對竹東垃圾衛生掩埋場現在堆置高達7500公噸的垃圾,徐兆璋還是寢食難安的。

因為現在進入梅雨季,在氣候急遽變化下,山區常常驟雨突至,他很擔心前述堆置的垃圾會被沖到頭前溪上游的野溪去,這恐怕將使新竹市關切是否能喝到好水的民眾神經緊繃。

此外,時序漸熱,堆置的垃圾滋生蚊蟲也很可能惡化公共衛生,他擔心會不會因此爆發登革熱等相關傳染疫情。

新竹縣政府環保局局長黃士漢說,他們正在努力協調解決外運去化的問題,除了新竹市、苗栗竹南的焚化爐,也將央請中央幫助協調調撥處理新竹縣的垃圾去處。

徐兆璋說,新竹市環保團體發起爭取喝好的、乾淨頭前溪水,他非常支持,今年農曆年後,他正開心竹東垃圾掩埋場內暫置的6、7000公噸垃圾總算開始恢復清運,沒想到不到1週又停了,堆置到今天已有大約7500公噸的垃圾在掩埋場的山頭上。

他說,他已經跟縣府說明,到5月底,整個垃圾衛生掩埋場的堆置量可到達飽和量約8500公噸。屆時公所清潔隊將「全面放大假」不收垃圾,因為收了也無處去,這個代收業務費他們也將不領,所有垃圾問題就都回歸由縣府去執行、傷腦筋。

縣府環保局表示,全縣目前雖然努力做好資源回收、垃圾減量,但每天仍面臨240公噸的垃圾產出壓力,今年3月初清運竹東垃圾場暫置垃圾後不到1週又停擺,是因為新竹市焚化爐設備故障,修好了,接著馬上碰到苗栗竹南、新竹市的焚化爐輪流歲修,所以才會影響清運進展。

詳情請見:

政治力介入垃圾處理?新竹縣議員砲轟新竹市政府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