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成大研發環保鈉電池 可放置農業、水源區

成功大學團隊何朝政(左起)、洪飛義、李健豪、高培堯研發出環保鈉電池。(圖由成功大學提供)

成功大學團隊何朝政(左起)、洪飛義、李健豪、高培堯研發出環保鈉電池。(圖由成功大學提供)

2018/04/11 14:41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成功大學材料系教授洪飛義、呂傳盛團隊從「無毒」發想,研發出「環保鈉電池」,適合做為風力、太陽能發電儲電系統,可放置於農業區或水源區。

洪飛義、呂傳盛帶領研究生李健豪、何朝政、高培堯,經過不到1年的時間,研發出「環保鈉電池」。洪飛義說,團隊使用常被做為工業用洗滌劑之一的「磷酸鈉」粉末,稀釋成為鈉離子電解液。由於採用鈉離子的電解液,電池的正、負極其中之一必須以鈉為主體,團隊以碳為負極,正極部份使用鈉錳氧、鈉鐵氧都能發揮電化學特性,且穩定性高。

洪飛義指出,目前一般的電解液1公斤約新台幣2萬元,磷酸鈉1公斤則是新台幣300元。正極以鋰為主體粉末的電池,每公斤約20美元,若以鈉為主體粉末,1公斤約3美元,整體研發成本只有鋰電池的5%。雖然,鈉電池的發電量比鋰電池的120mAh/g少了一半,但從安全、環保、生態等角度考量,將環保鈉電池導入大型風力發電或太陽能發電儲能系統,既使遇上天災、儲電設備受損時,也不用擔心環境危害等問題。

成大團隊研發的環保鈉電池,左是碳負極,右是鈉正極,中間是電解液。(圖由成功大學提供)

成大團隊研發的環保鈉電池,左是碳負極,右是鈉正極,中間是電解液。(圖由成功大學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