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身兼母職顧弟妹及癌父 陽光基金會籲協助顏損弱勢家庭

小茹照顧罹癌父親。(陽光基金會提供)

小茹照顧罹癌父親。(陽光基金會提供)

2018/01/04 22:44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54歲口腔癌患者劉大哥因癌症5度復發,不僅不能說話,也不能吞食,全家僅依靠媽媽在便當店打工養家,好在他的4個小孩都很懂事,13歲的大女兒不但協助照護父親扛起家務,還維持好成績獲得縣長獎,也帶給劉大哥生存的意志。陽光基金會呼籲民眾支持顏損弱勢家庭的相關計畫,幫助他們勇敢站起來。

劉大哥一家6口住在宜蘭一處低矮平房,屋內大小只有不到20坪空間。7年前劉大哥罹患口腔癌,期間五度復發讓他失去說話、吞嚥能力,得靠鼻胃管灌食。不過4個孩子貼心懂事,13歲的長女小茹與次女小欣身兼母職,主動帶著兩個弟弟做家事、照顧爸爸,減輕在便當店打工養家的媽媽負擔外,2位少女在校成績也十分優異,家中牆上貼滿獎狀,還分別獲縣長獎、陽光獎助學金肯定。

劉大哥是陽光基金會受助家庭之一,陽光社工與治療師不時會去探訪,不僅了解生活狀況,也為剛做完化療身體虛弱的他照護傷口,並提供他所需的營養品與經濟補助。劉大哥癌症面臨復發的狀況,雖然劇烈疼痛讓他一度想放棄治療,但不捨4個孩子,總是靠意志力熬過痛苦療程。

即便面對身體虛弱到與社工談話幾句就趴桌不起的狀況,但只要傍晚5點半放學時間一到,劉大哥彷彿忘記身上痛苦,迫不及待想騎車接孩子回家。晚餐時雖只能看著家人吃飯,但劉大哥仍堅持陪孩子們圍坐客廳,聽孩子分享學校趣事,關心孩子一天生活。看著過往出遊的全家照,劉大哥與孩子約定,期望有天全家能再一起快樂出遊。

陽光基金會表示,年關將近,但有許多家庭經濟支柱因遭逢意外或疾病,使原本就不寬裕的家庭狀況陷入困境,雖然不願向命運低頭,不過現實就是需要協助。因此陽光基金會呼籲,民眾可以多多支持「守護顏損弱勢家庭」服務計畫,此計畫預計提供約1800戶顏損弱勢家庭身心重建、經濟補助、家庭支持與關懷等服務,幫助這些家庭能夠再站起來。

劉大哥雖罹癌身體虛弱,但非常珍惜跟孩子的相處時刻。(陽光基金會提供)

劉大哥雖罹癌身體虛弱,但非常珍惜跟孩子的相處時刻。(陽光基金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