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脊柱裂病症各不相同 全國守護協會擴大宣導

2017/12/17 18:14

台灣脊柱裂守護協會到台南辦醫療講座,南市副市長張政源(後排右六)、前衛生局長林聖哲(後排左五)等人都到場關心。(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何謂脊柱裂?是胎兒在發育過程因神經閉合不全,導致脊髓外露,產生各種不同的神經障礙,症狀各有不同」,台灣脊柱裂守護協會今天到台南大億麗緻酒店舉辦醫療特教講座,教大家認識脊柱裂病症,全國各地約二十位脊柱裂患者及家屬們與會。

 成大醫院泌尿科醫師鄭鴻琳表示,一般脊柱裂是指新生兒的脊椎管是打開的、未蓋住或是因脊髓遭到拉扯,導致發生神經病變,影響多是在下肢,如膀胱、腎臟的破壞,出現大小便失禁、便秘、下肢癱瘓與水腦症等,症狀不見得相同,有人輕微、外表與常人無異;也有下肢癱瘓者要撐拐杖、坐輪椅,形同肢體障礙者。

 鄭鴻琳說,這類病症近來愈來愈少見,可能與胎兒在孕婦體內可以超音波篩檢出來,發現胎兒有脊柱裂病症時就引產;或是產前多攝取葉酸,可減少脊柱裂發生。至於此病引起的各種症狀,需要由醫師對症治療。

 台灣脊柱裂守護協會表示,該會會針對脊柱裂症患者極力爭取醫療用品補助、醫療整合、適切用藥與治療、就學資源協助及宣導脊椎裂衛教、葉酸攝取等工作,讓患者得到最大的支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