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全台首例!北慈突破胸腔死角 單孔切除食道腫瘤

2017/12/13 10:10

食道腫瘤電腦斷層照。(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37歲許先生7年前健康檢查時,發現上胸段有一顆由食道長出來的非惡性平滑肌瘤,當時選擇不處理,直至今年11月健檢時發現腫瘤增大、直徑已近8公分,壓迫食道與氣管,台北慈濟醫院胸腔外科醫師謝旻孝判斷胸腔鏡手術費時且具風險,選擇從鎖骨上方作單孔切口切除腫瘤手術方式,為全台首例,許先生恢復良好,術後兩天出院。

取出的食道腫瘤。(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食道平滑肌瘤是食道中最常見的良性腫瘤,大小、表現症狀皆因人而異,一般鑑別診斷為吞嚥困難或胸骨疼痛,但也有患者像許先生般無任何不適,這類型的腫瘤發生原因不明,發生率約0.1%到0.4%,好發於20到60歲青壯年族群,且男性發生率為女性的2至3倍。

胸腔外科醫師謝旻孝。(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謝旻孝指出,食道從內而外分別有黏膜層、黏膜下層與肌肉層,平滑肌瘤通常自黏膜下層與肌肉層中長出,若腫瘤往內長,可在胃鏡檢查中發現,透過胃鏡將其剝離;若腫瘤往外長,僅能透過電腦斷層掃描發現,予以手術切除。

縱膈腔可分為前、中、後3個部分,是指胸腔內兩側肺臟中間的部位,前有胸骨、後有脊椎,內含胸腺、心臟、大動脈、大靜脈、氣管、食道等重要器官, 許先生的腫瘤位於前縱膈腔上方、緊貼氣管,在這樣的死角中,只能採用傳統開胸、鋸開胸骨的方式進行切除,否則若從右側切口,醫師必須先花一段時間,將食道、氣管分離出空間才能進行手術,不僅耗時也具風險;若從左側作切口,腫瘤緊臨主動脈弓,稍有不慎便容易引發大出血,危險性相當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