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中風手筋攣蜷曲如小叮噹 注射肉毒桿菌改善

2017/12/16 17:56

醫師模擬示範中風患者因手部蜷曲僵硬,難做復健。情境照。(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一名51歲男子2年前中風造成右側偏癱,經復健緩慢改善,但右手指仍蜷屈嚴重,猶如小叮噹緊握拳頭,難以扳開,手指掌長期濕黏有異味,手臂也僵硬難伸展,生活極不便,經健保給付施打肉毒桿菌治療後改善5成,手鬆開了便於清潔、穿脫衣服,也有助復健。

澄清醫院神內科醫師莊雯莉指出,患者因腦中風導致肢體偏癱,由於腦部運動神經元受損,可能伴隨肌肉痙攣僵硬,甚至關節僵硬變形,復健治療時必須強行將屈曲的關節拉開,造成復健困難、生活不方便,也讓患者自信心和復健意願大受影響。

肉毒桿菌治療肌肉痙攣僵硬,注射患部肌肉後,作用於神經、肌肉交接處的神經末稍,阻礙訊號傳遞,使肌肉無法收縮,放鬆痙攣僵硬的肌肉,可改善中風病患的肌肉張力、預防關節攣縮,效果約可維持3至6個月。

這名男患者在今年9月施打肉毒桿菌,5天後手指蜷曲放鬆,僵直手臂的活動度也改善,家人能清潔他的手掌,也能伸屈手臂方便穿衣,不再為了洗手、穿衣要扳開手指、扳直手臂而痛苦得哀哀叫,手部活動度增加也提升復健效果。

莊雯莉說,中風後的肢體肌肉痙攣僵硬,施打肉毒桿菌約7成患者可改善,但健保僅給付手部問題,手部筋攣為2、3級程度,且經復健半年以上可申請每年3次施打,但已關節變形者,療效不佳,並不適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