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1歲讀醫、73歲拿企管碩士 他77歲考上電機博士班榜首

陳炳松愛閱讀,樂於與後輩分享讀書之道。(記者陳冠備攝)

陳炳松愛閱讀,樂於與後輩分享讀書之道。(記者陳冠備攝)

2017/12/15 20:06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活到老,學到老!77歲陳炳松先生勤學不倦,每天早上8點半準時到田中鎮圖書館報到,一天最少花5個小時讀書學知識,他65歲擁有中醫師資格、73歲成為企業管理碩士,今年報考大葉大學電機博士班,以榜首成績錄取。陳炳松表示,人生不留白,想挑戰自我的天花板。

陳炳松高中畢業服兵役,擔任軍醫一職,退伍後考上台電檢驗人員,經常出入總統府負責檢修工作,就職間他再考上中國市政專校(中國科大)營建科半工半讀,之後又轉任公路考驗員,直到55歲退出職場。61歲在妻子與4個醫生兒子鼓勵下,赴中國就讀廣州中藥大學5年,取得中醫師資格,73歲進階明道大學高階企業管理碩士,今年12月7日,以榜首之姿錄取大葉大學電機博士班。

陳炳松表示,從年輕就一直保持閱讀的習慣,現在每天依然花5個小時閱讀,除了物理、醫學喜愛的知識外,也喜歡閱讀名人傳記,那是激勵自己努力的來源,而讀書也有秘訣,第一次先快速瀏覽,第二次抓重點,第三次模擬考題,就能把書本融會貫通。

「讀書還要有腦力跟視力」,陳炳松表示一日之計在於晨,每天5點起床先讀最難的書籍2個小時,8點半到圖書館報到,每50分鐘休息一下,中午與下午再到戶外樹下做伸展操、打太極1小時,因為吸取新鮮氧氣,可以保持腦力清晰,另外每天花5分鐘看綠色植物,所以到現在自己沒有近視,也沒有老花眼。

陳炳松比喻人生哲學要「狡兔三窟」,跨領域學習才不會失業,15年前,對癌症醫學有興趣,所以去中國學醫,對解剖、骨骼、神經有了進一步的認識,現在,國家在推廣非核家園與綠能政策,所以近日開始苦讀「太陽能發電技術」、「半導體物理製成理論」,希望未來就讀博士課程,能更有幫助。

陳炳松說,人生不要留白,有人挑戰政治,有人挑戰商場,對我而言想挑戰教育可以讀多高,讀多廣,所以很珍惜學習知識的機會,他也呼籲,台灣老化問題嚴重,長者應該多參加公益與團體活動,活到老學到老,這樣人生才會充實快樂。

相關影音

陳炳松表示,讀書要有技巧,分三次閱讀才能融會貫通。(記者陳冠備攝)

陳炳松表示,讀書要有技巧,分三次閱讀才能融會貫通。(記者陳冠備攝)

陳炳松每日花2小時做體操與打太極,是保有讀書的體力來源。(記者陳冠備攝)

陳炳松每日花2小時做體操與打太極,是保有讀書的體力來源。(記者陳冠備攝)

陳炳松分享獨門絕招,每天張大眼看綠色植物5分鐘,就能保有良好視力。(記者陳冠備攝)

陳炳松分享獨門絕招,每天張大眼看綠色植物5分鐘,就能保有良好視力。(記者陳冠備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