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2017代表字 彭啟明「茫」字獲選

「台灣2017代表字大選」結果今(7)日出爐,由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推薦的「茫」獲選。(圖取自「氣象達人彭啟明」臉書)

「台灣2017代表字大選」結果今(7)日出爐,由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推薦的「茫」獲選。(圖取自「氣象達人彭啟明」臉書)

2017/12/07 16:5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2017代表字大選」結果今(7)日出爐,由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推薦的「茫」獲選,以1萬2445票拿下第1名。

綜合媒體報導,「茫」在52個候選字中拔得頭籌,成為台灣今年度的代表字,彭啟明推薦的理由是,「全球氣候變遷瀕臨僵局,極端天氣卻持續加大;兩岸關係、台灣未來的發展也是『茫然』。在茫然當中,還看不清方向,不同的意見衝突已產生,只有持盈保泰、步步為營,才能面對不確定的變局。」

主辦單位代表、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馮寄台指出,「茫」代表民眾對未來的生活感到茫然,但提醒面對變局不能茫無頭緒。政大台文所教授陳芳明則認為,「茫」字凸顯出政府執政讓人摸不著頭緒,不管在人事變革、立法等重大改革上,社會大眾都沒有參與討論的空間,讓人民「徒剩茫然」。

彭啟明今日也說,台灣多數人的心聲就是如此,但台灣人不要失去信心,而要積極做好準備。他表示,「茫」這個字並非負面的字,反而代表方向很多,只要做好準備,等到有一天霧散去的時候,道路就會在前面,就能往前走。

代表字大選由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與聯合報合辦,今年邀來各界名人專家推薦52個代表字,經25天的民眾票選選出。主辦單位表示,代表字大選的第2名和第3名分別是立委蔣萬安推薦的「勞」、行政院前院長張善政推薦的「憂」,在前10名中,較正面的字眼僅有第10名的「惜」字。

2016年代表字為「苦」、2015年「換」、2014年「黑」、2013年是「假」、2012年「憂」、2011年「讚」、2010年「淡」、2009年「盼」,以及2008年的「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