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性罹癌恐影響生育 冷凍胚胎、卵子一圓當媽夢

2017/11/21 19:38

台大醫院醫療團隊說明冷凍胚胎、卵子為癌症女性一圓當媽夢的契機。(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年約40歲的黃小姐2009年確診罹患乳癌,在接受化學與荷爾蒙治療之前,先進行冷凍胚胎,雖然停藥半年後已自然懷孕,但希望再懷第二胎卻始終懷不上,經解凍使用7年前冷凍胚胎,成功生下一名男嬰。醫師建議,癌患可預先考慮冷凍胚胎或卵子,為未來生育保留機會。

台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陳美州表示,乳癌發生率增加,也逐漸年輕化,不少女性確診時都處於育齡階段,而部分癌症化學治療的藥物會抑制卵巢的功能,加上療程也需要一定時間,可能錯過合適受孕時機。不過,若可預先冷凍胚胎或卵子,待癌症治療完成,再解凍並植入胚胎,可讓人生規劃有較多選擇。

台大醫院婦產部主任陳思原指出,不只是乳癌,其他癌症也可如此做,是國際趨勢,且35歲以下冷凍胚胎或卵子,之後解凍成功懷孕率約可達5至7成。

舉例而言,一名24歲罹患血癌的女性,在接受骨髓移植之前,先進行冷凍卵子,共計38顆,當完成癌症療程後,已完全停經,所幸解凍卵子順利受精,成功生下一名寶貝。

陳美州強調,目前冷凍胚胎或卵子的費用約需要10萬至12萬元,建議有需要的女性癌症患者,可與主治醫師討論、評估可行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