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這獎學金挺「一中」才能領 教育部:赴中要評估風險

目前有上萬台灣留學生在中國求學,中國近日頒布「台灣學生獎學金管理辦法」,如果違反「認同一個中國、擁護祖國統一」,將撤銷獲獎資格。(路透)

目前有上萬台灣留學生在中國求學,中國近日頒布「台灣學生獎學金管理辦法」,如果違反「認同一個中國、擁護祖國統一」,將撤銷獲獎資格。(路透)

2017/11/14 23:54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針對中國近日頒發「台灣學生獎學金管理辦法」,提到獲獎學生須「認同一個中國、擁護祖國統一」,若台生被發現違反一中,獎學金資格會被取消;對此,教育部今表示,學術交流應保持良性互惠,不應涉政治議題,目前也沒有鼓勵國人赴中就學,提醒學生與家長若赴中要做好相關風險評估。

教育部國際司長畢祖安表示,已看過中國的辦法,就教育的立場而言,兩岸不論任何學術或學生交流,都應該秉持良性且雙向互惠,該辦法卻把政治制度、思想等與獎學金掛勾,他個人覺得此舉不應該、也不恰當,「獎學金這東西,並不涉及任何政治議題」。

畢祖安還說,目前約有1萬1000多名台灣學生在中國求學,包含學位生與短期研修生、交換生等,但台灣政策上目前並沒有鼓勵國人赴中就讀,若有人要前往,只能尊重,也提醒赴中的學生及家長,兩岸有不同的文化與學習環境,需做好自我風險評估。

面對中國對台灣學生採政治統戰,畢祖安仍堅持學術不應被政治干預,並表示,中國學生在台也「不涉政治」,目前政策歡迎中生來台,讓中生在台灣的友善環境中學習,且每年針對中生進行滿意度調查,高達8成以上都滿意台灣師資環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