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烏日聚奎居」圍住禁入 日本遊客敗興而歸

台中市議員陳世凱要求市府儘速修復百年古蹟「烏日聚奎居」,恢復往日風華,不要讓遊客慕名而來,卻只能隔著圍籬,敗興嘆氣。(記者蘇金鳳攝)

台中市議員陳世凱要求市府儘速修復百年古蹟「烏日聚奎居」,恢復往日風華,不要讓遊客慕名而來,卻只能隔著圍籬,敗興嘆氣。(記者蘇金鳳攝)

2017/10/24 18:13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台中市有近百年歷史的古蹟「烏日聚奎居」,過去是中部地區熱門拍照打卡地點,但年久未休,已有倒塌風險,台中市文化局準備展開修復,去年用鐵皮圍籬圍住。市議員陳世凱說,修復工程從102年流標至今都未曾有進度,讓想參觀的人不得其門而入,要求儘速動工。

文化局:新設計圖通過 就可招標修復

文化資產處長李智富說,市府編列6000萬元修復工程費,已完成規劃設計,但在發包時流標4次,這段時間市府不斷在協調,詢問得知,廠商有多個原因考量不願投標,諸如聚奎居位在巷弄內,機具操作空間太小;其次,屋頂上有大榕樹,文資處有意改造為樹屋,廠商認為不易施工,且所有權人不願屋內有大榕樹等等。經過協調,目前已重新檢討設計圖,將送審查會,一旦通過,就可重新招標。

「聚奎居」約興建在1920年,位在烏日學田路便行巷內,屬於巴洛克式建築,過去因為部落客介紹,中部地區熱門拍照取景地點,遊客人數暴增。

圍住一年、修復沒進度 打卡熱點失色

不過,由於聚奎居年久未休,已有倒塌風險,文化局為了安全起見,並保護古蹟不受破壞,以利後續修復工程進行,去年開始用鐵皮圍籬圍住,禁止遊客進入。

市議員陳世凱說,「烏日聚奎居」至今修復工程遙遙無期,完全未看到文資處有任何動工現象,102年招標,流標4次,至今毫無解決之法。

陳世凱說,由於市府一直未有修復動作,為了保護古蹟及遊客安全,於是建議市府用圍籬圍起來,豈料一年過去了,還是未見有修復動作。

他呼籲,聚奎居會隨著時間持續崩壞,未來修復成本只會愈來愈高,修復的困難程度也會隨著時間上升,光是用鐵皮圍籬禁止遊客進入並不夠,市政府應該要更積極地來想辦法保存。

陳世凱:儘快發包修復 重現昔日風華

日前陳世凱到「烏日聚奎居」視察時,遇到兩名日本遊客慕名而來,卻敗興而歸,就主動拿出過去拍攝的照片給遊客觀看,雖然語言不通,但仍能感受到他們對「烏日聚奎居」華麗風貌的讚嘆。

陳世凱說,若是修護工程招標不利,應邀集修復工程單位來商討,將意見納入招標規則內,儘早讓修復工程能夠進行,而不是一句「盡力而為」而已,請是政府儘早提出全新的招標規則,並儘快發包修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