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拆了! 民代偕地方保住86年古蹟鐵橋

舊橋緊鄰新橋,伴隨著火車行經,見證當年的鐵道歷史。(記者吳俊鋒攝)

舊橋緊鄰新橋,伴隨著火車行經,見證當年的鐵道歷史。(記者吳俊鋒攝)

2017/09/11 15:26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有86年歷史的台南仁德區二層行溪舊鐵路橋,雖已列為市定古蹟,卻因被質疑有妨礙河川通洪之虞,引發存廢之議,立委王定宇與地方各界聯手,爭取保留,今天召開協調會,台鐵同意在安全維護的前提下,不再堅持拆除,搶救行動成功。

今天的協調會,王定宇邀請水利署第六河川局長連上堯、台鐵工務處副處長黃宗欣、文化部專門委員陳嘉瑞,以及地方各界等參加,集思廣益,為已經報請拆除的二層行舊鐵路橋請命。

仁德區長郭鴻儀表示,建於日治時期的二層行溪舊鐵路橋,跨越現稱的二仁溪,位在中洲河段上,1931年完工,約有240米,見證著台灣交通的發展歷史,很有保存的價值與意義,因此地方才會聯手搶救。

王定宇則說,舊橋會被喊拆,主要是距離新橋太近,僅約20米,溪水流經下游的舊橋墩時,會引起迴漩,衝擊到新橋墩,造成結構危害,但這可透過工程技術來克服,在兼顧河川安全與古蹟保存下,兩全其美地解決問題。

文化部以法律保護的觀點,重申不得貿然破壞古蹟,必須留住鐵橋,當地的中生里長葉清仁也允諾,將與社區人士認養,負責後續的環境清理工作;連上堯則強調,若有需要,會提供水利專業的協助。

在各界都爭取保留的情況下,代表台鐵出席的黃宗欣同意不再堅持拆除,但會編列預算,進行水位變化的監控,並提報養護、維修的計畫,讓新、舊橋樑的結構可以更安全。

根據市政府文化資產管理處的記載,二層行溪舊鐵路橋連結台南、高雄,是1927年國內展開南北兩段縱貫體路雙軌化工程期間所著手規劃;在當時直接興建複線橋樑的,原僅剩基隆河橋與這座舊鐵路橋,但前者已於2005年拆除,讓二層行溪舊鐵路橋更顯珍貴。

有86年歷史的舊鐵橋,遭質疑有妨害河川安全之虞。(記者吳俊鋒攝)

有86年歷史的舊鐵橋,遭質疑有妨害河川安全之虞。(記者吳俊鋒攝)

立委王定宇(右2)邀集相關單位協調、會勘,成功搶救舊鐵橋。(記者吳俊鋒攝)

立委王定宇(右2)邀集相關單位協調、會勘,成功搶救舊鐵橋。(記者吳俊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