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看護工脊椎痛到沒法走 及時手術免癱瘓命運

2017/09/17 14:08

衛福部彰化醫院神經外科主任醫師趙紹清出手相救,緊急為印尼籍看護工動手術,讓看護工躲過終身癱瘓劫數。(記者張聰秋攝)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印尼籍的32歲女看護工,脊椎疼痛不舒服,忍痛2個星期,病情快速惡化,直到無法走路,人被送到醫院掛急診,檢查才發現,竟是嚴重椎間盤破裂,合併頸椎脊髓損傷,經衛福部彰化醫院神經外科主任醫師趙紹清出手相救,緊急為她動手術,術後第3天,看護工開始下床做復健,2個月復建期後恢復正常走路,健健康康地從台灣飛回印尼。

看護工頸椎第3節到第6節合併脊髓損傷(原子筆指示處),使得下肢無力走路。(記者張聰秋翻攝)

這名看護工到院時,其雙腳已無法走路,腳部力量已經不足以支撐其體重,依照醫學四肢力量滿分5分,看護工只剩2分,只能稍稍抬高、平移,完全無法舉高。

醫師趙紹清為她進行超音波和核磁造影檢查(MRI),發現看護工脊椎已經出現嚴重椎間盤突出,頸椎第3節到第6節還合併脊髓損傷。

 更罕見的是,看護工的頸椎軟骨竟然整個游離到骨頭後面被卡住,造成頸椎神經遭壓迫出現水腫程度,必須在24小時內儘快動手術,否則神經壞死,恐終身癱瘓。

趙紹清說,臨床經驗,椎間盤突出較常見的發病部位通常在腰部,出現在頸部真的很少見,即使腰部,大都是年紀大退化或骨頭鈣化變硬,壓迫到神經導致,32歲如此年輕,椎間的軟骨不可能退化到鈣化,還游離到骨頭後面,嚴重壓迫神經到水腫程度,會出現這種情況可能跟外力搬重物或不小心撞到有關。

趙紹清表示,頸椎椎間盤突出突發性,好比腦部急性外傷出血,突然一個變化造成症狀惡化,很難追究其真實發病的原因,只能推測可能是外力造成,他遇過,病患只是彎腰牽起倒地的機車,就只是一個彎腰動作,病人把機車扶正後再走2步路,人整個癱軟,就醫檢查發現是胸椎椎間盤破裂,軟骨被擠壓出卡到神經。

趙紹清指出,椎間盤突出症狀手術後恢復好壞,跟術前症狀輕微相關,術前越不好術後恢復就不好,要看神經損傷的程度,以及就醫時間點,外籍勞工腰部椎間盤突出病例常見,發病時人坐下就很不舒服,有些病患已經嚴重需要動刀,顧慮後續工作的現實面,僅約2、3成願意接受手術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