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孕婦膽管阻塞腫3倍 內視鏡取出1公分大結石

2017/09/14 14:33

烏日林新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李傑哲,替孕婦患者進行「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攝影取石術」。(烏日林新醫院提供)

〔記者何宗翰/台中報導〕懷孕17週的29歲何姓孕婦,因腹部嚴重絞痛,東西都吃不下,甚至出現黃疸症狀,就醫診斷為膽管長期被結石阻塞,已腫脹擴張至少有3倍大,因膽汁無法排出造成黃疸,須緊急取石,否則會影響胎兒健康,經「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攝影取石術」後,成功取出1公分大的結石,手術後黃疸指數恢復正常。

術後成功取出直徑1公分大的結石。(烏日林新醫院提供)

烏日林新醫院表示,這名孕婦嫁到韓國濟州島定居,第一時間曾到濟州大學附設醫院掛急診,醫師擔心膽道結石治療有輻射線檢查,會影響到胎兒,建議轉至釜山大型醫院接受治療,後來因為孕婦的媽媽也曾罹患膽道結石,被胃腸肝膽科主任李傑哲治好,決定回台就醫。

李傑哲表示,膽囊炎、膽結石和家族性遺傳有關,飲食過於油膩、懷孕期間荷爾蒙變化也都有影響,50歲以上為膽結石好發族群,其中以女性機率較高。患者的媽媽、姐姐都有病史,到院驗黃疸指數高達7.2mg/dL,是正常黃疸指數1.2mg/dL的6倍;另外因膽管長期阻塞,已腫脹約3倍大,膽汁無法排出而造成黃疸,必須緊急取石。

烏日林新醫院婦產科產房主任凌大維說,孕期出現膽結石,一般會等到生產完再進行取石,但由於患者為膽管結石併膽管炎,若持續出現黃疸,胎兒長期曝露於母體高黃疸環境下,會造成慢性胎盤功能不良,可能導致胎兒缺氧、生長遲滯,增加胎兒窘迫、早產,甚至死產及週產期胎兒死亡率,須及時治療和降低膽紅素。

李傑哲表示,患者進行「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攝影取石術」時,考量懷孕的因素,使用到X光透視時,總暴露量控制在0.6毫格雷,相當於2張胸部X光的輻射量,再加上孕婦有穿戴鉛裙保護子宮,過程中也使用深度鎮靜,最後成功取出1公分大的膽道結石,患者事後也說取石過程完全沒有感覺。

李傑哲呼籲,膽囊結石患者約有5%至10%同時合併膽道結石,提醒民眾若是用餐後上腹部出現飽脹、疼痛感,合併有消化不良、腹部脹氣、嘔吐、發燒、黃疸等症狀,必須緊急至醫院的胃腸肝膽科就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