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阿公頭痛走不穩以為中風 竟罹高惡性腦瘤第4期

2017/09/14 23:11

神經外科醫師李旭東(左)與放射腫瘤科醫師游惟強(右)指分別為廖阿公切除神經膠母細胞瘤和術放局部加強放療,提高存活率。(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80歲廖姓阿公4年前頭痛、常說錯話、步態不穩,家人以為是中風、腦部血液循環不好,後來騎車自摔就醫,發現罹患腦癌第4期、長了惡性度很高的神經膠母細胞瘤,手術切除再放化療,並加強原腫瘤位置的放療劑量,拉長一般僅約2年的存活期,至今未復發、也能正常生活。

醫師游惟強指廖阿公切除神經膠母細胞瘤後做大範圍的標準放療,更在原腫瘤位置加強放射劑量(黃色區)徹底清除瘤細胞,提高存活率。(記者蔡淑媛攝)

中榮腦腫瘤科主任李旭東和一般放射腫瘤科主任游惟強指出,神經膠母細胞瘤是最惡性腫瘤之一、也是腦癌最常見的腫瘤,如名嘴陳立宏就罹患此病,是不明原因的腦部星狀細胞病變,且男多於女,初期症狀與中風不易區別,腫瘤邊緣嚴重侵犯正常腦組織,而且邊緣不易區別,手術不易完全切除,病程快又難治療,不治療只能存活半年至一年。

廖姓阿公罹患腦癌「神經膠母細胞瘤」(箭頭處)經手術、放化療後已消失。(記者蔡淑媛翻攝)

廖阿公症狀已有3個月,右腦顳頁長了2、3公分的神經膠母細胞瘤,壓迫運動神經,腦水腫也影響認知區域,進行標準治療,李旭東為他完整切除腦腫瘤,游惟強接手做放化療。

游惟強利用精準同步局部加強放療技術,除了在腫瘤和腦水腫區域做標準放療,並以電腦定位在原腫瘤位置提高15%劑量加強放療,撤底殺死癌細胞,也不傷及正常腦組織。

中榮以此療法提高5成至近2倍,中位存活期37.2個月、2年存活率61.4%、3年存活率44.1%,有病人存活至今已8年。

游惟強提出,神經膠母細胞瘤主要臨床症狀有持續頭痛、頭昏、失眠、視力障礙、記憶混亂、言語困難或肢體障礙,2個月就能從沒腫瘤長到2、3公分,提醒如果出現眩暈、頭痛、複視或走路不穩,吃藥未改善,超過2週,就要注意是否中風或腦腫瘤。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