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課綱文言比例爭半天 年輕人:出社會早忘光

12年國教課綱審國語文教育,卻引發其中文言文、白話文的比例問題。(資料照,記者鹿俊為攝)

12年國教課綱審國語文教育,卻引發其中文言文、白話文的比例問題。(資料照,記者鹿俊為攝)

2017/09/09 21:33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12年國教課綱審國語文教育,卻引發其中文言文、白話文的比例問題,對此,全國家長團體聯盟榮譽理事長吳福濱有感,引述甫出社會的年輕人意見,強調文白爭議不重要,出社會早就忘光,如何透過語文培育解決問題的能力才是關鍵。

吳福濱表示,文白之爭宛如教育界的「宿疾」,隔幾年就發作,但教育主體是學生,日前曾與77到80年次的年輕人座談,發現不少人對近日的文白爭論不以為然,透露出年輕世代闖蕩社會下,對語文教育的看法。

吳福濱說,這些年輕人不乏創業者,有人說,高中課本的文言文早忘光,但手機查就有,且只有對教國文跟念中文系的人有重要性,對社會競爭力無幫助,直言,「活下去才重要」;但也有人說,文言文對形而上的價值有幫助,懂古文可培育文學素養,談吐不一樣,但純屬個人興趣,也可個人加強,不必全體學生受苦;更強調,生在台灣、長在台灣,適當加入台灣文化文言文才對。

吳福濱認為,12年國教要培育學生解決問題能力,包含基本知識常識、良好的態度、做事能力等3項核心素養,絕非死讀書、重考試升學,而教學工作更該成就每一個孩子,未來成敗端看老師的素質,且未來少子化、貧富差距擴大,政府應正視問題,才能避免台灣教育體制繼續失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