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白比例吵不休 彰中台研社主張接軌國際

彰中台研社學生拿著紙板書寫的海報,主張課審會應將高中國文課綱古文比例降至30%,與國際接軌。(記者張聰秋攝)

彰中台研社學生拿著紙板書寫的海報,主張課審會應將高中國文課綱古文比例降至30%,與國際接軌。(記者張聰秋攝)

2017/09/06 16:28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針對12年國教高中國文課綱文言文比例問題,國教課綱審議大會將於週日(10日)舉行,長期致力於台灣文學研究的國立彰化高中台灣文學研究社師生,今天呼籲課審會,應將高中國文課綱古文比例降至30%。

12年國教課綱審議提案擬將文言降為30%,引發學界文言文與白話文兩派論戰,成為近日教育界熱門話題。

擔任彰中圖書館主任的彰中台研社指導老師呂興忠,在課審會前有所動作,他和多位台研社成員,利用紙箱書寫做成的海報,寫著「語文教育正常化」、「接軌國際」、「學好白話文」、「降低古文比例」等內容,發表主張、抒發心聲。

呂興忠說,課審會目前最新的意見,擬將高中國文教科書分A、B兩種不同版本,A版古文占30%、B版古文占50%,台灣語文教育的核心價值,若多了古文比率,勢必排擠現代文學、外國文學與應用語文的學習,30%較低比率的古文選文,才能讓國民教育走上現代化與國際化。

2年級學生黃柏翰說,高中國文課本因為高比例的中國古文,嚴重排擠台灣在地文學和海洋文學,如果,國文課多數時間都埋首在古文字句的註釋與翻譯,忽略白話文之美,將得不償失。

2年級學生卓明璋不諱言,文言文成為學習國文的負擔,他說,1冊國文課本文言文就占了8、9課,再加上中華文化基本教材及其他課本補充的文章,文言文幾乎占了整個國文教學的7、8成,文言文的註釋和默寫讓人難以消化。

「難道每1位醫生都需要15級分的國文能力嗎?」2年級學生李柏龍說,國中國文裡面就有相當比例的文言文,老師在文言文教材所花的時間多於白話文,白話文則因為趕課壓力,快速帶過,甚至讓學生自己閱讀,學測要考15級分,不也是在展現考生背誦古文、字音字形等記憶能力,如此有其意義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