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投中寮龍眼文化季開鑼 龍眼量減價漲

今年受梅雨影響,南部龍眼大減產,南投縣產量也較以往掉了2成。(記者佟振國攝)

今年受梅雨影響,南部龍眼大減產,南投縣產量也較以往掉了2成。(記者佟振國攝)

2017/09/02 14:38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南投縣最大龍眼產地中寮鄉,今於龍眼林休閒農業區舉行第15屆龍眼文化季,進行龍眼灶起灶點火儀式,象徵產業文化精神薪火相傳,由於今年氣候因素,南部龍眼大減產,南投縣也平均減產2成,接近中元普渡,價格看俏,市場鮮果每斤上探35元,次級的烘焙收購價也有19至23元的水準。

921大地震重創中寮鄉,連帶觀光產業也受衝擊,為行銷地方特產,龍眼又是最大宗作物,公所、農會舉辦龍眼文化季,今年已邁入第15屆,也成功帶動龍眼鮮果與果乾銷售。

今年龍眼文化季於龍眼林休閒農業區登場,由龍眼灶起灶點火儀式揭開序幕,鄉長張永輝、縣府農業處長陳瑞慶等人以鮮果敬獻神明,祈求作物豐收,再以火把點燃磚灶內的龍眼木,以古法烘焙龍眼乾,也象徵薪火相傳。

農業處長陳瑞慶表示,南投縣龍眼栽培面積約1400公頃,中寮鄉800公頃,佔全縣近6成,今年受氣候影響,南部龍眼大減產,南投去年每公頃可產5300至5500公斤,今年約在4200至4400公斤,減產約2成。

鄉長張永輝也指出,愈接近中元普渡,鮮果需求量大,行情看俏,市場特選龍眼每斤上探35元,次級製作龍眼乾的收購價也有19至23元的水準,至於以古法炭火烘焙的龍眼乾,帶殼1斤150元,純果肉1斤350至400元,價格穩定,農民透過加工保存,不僅避免果賤傷農,還能創造更高經濟價值。

龍眼林休閒農業區促進會今起至24日每週六、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於爽文國小旁舉辦農夫市集,展售香蕉、龍眼等當季水果及農產加工品,歡迎民眾前往選購。

南投縣中寮鄉龍眼文化季由龍眼灶點火起灶揭開序幕。(記者佟振國攝)

南投縣中寮鄉龍眼文化季由龍眼灶點火起灶揭開序幕。(記者佟振國攝)

新鮮的龍眼在灶上經過炭火烘焙,並由人工翻動,製作的龍眼乾帶有特殊香氣,深受消費者喜愛。(記者佟振國攝)

新鮮的龍眼在灶上經過炭火烘焙,並由人工翻動,製作的龍眼乾帶有特殊香氣,深受消費者喜愛。(記者佟振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