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AIT副處長台灣女婿 傅德恩愛台灣味卻怕臭豆腐

傅德恩將讓年輕人更瞭解AIT。(記者黃旭磊攝)

傅德恩將讓年輕人更瞭解AIT。(記者黃旭磊攝)

2017/09/02 00:40

[記者黃旭磊/高雄報導]AIT美國在台協會副處長傅德恩(Robert W.Forden)為高雄女婿,自豪敢吃豬血湯贏過多數美國人,最怕還是臭豆腐。

傅德恩1日於AIT高雄分處受訪,暢談與南部淵源。他說,妻子紀惠娟其實是雲林人,與岳父、母常年住在高雄,外交官每2到3年要輪調各國,最懷念高雄丈母娘廚藝,非常好吃,只是很怕臭豆腐,吃不進去,連味道都怕,而美國人認為用豬血做成食物簡直不可思議,我卻敢吃豬血湯,勝過多數美國人。

傅德恩於1989年派駐台北,當年開車環島南下,紀惠娟是AIT高雄職員,兩人相戀後到華盛頓特區結婚,返回雲林辦桌吃歸寧,印象中在馬路旁搭棚擺攤,父母特地從美國來體驗辦桌文化。

傅氏夫妻育有2女1子,孩子們不太會講中文,卻熱愛丈母娘手藝,會講「阿嬤煮菜」,認為高雄是第2個家。傅說,女兒今年從衛斯理大學(Wesleyan)畢業,校友、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於畢業典禮致詞,校內也有校友宋美齡照片,「女兒於畢業紀念冊上稱來自高雄,而不是來自加州,真是很愛這裡。」

談到對台灣印象,傅自認非常愛台灣,曾向美國當局申請返台服務,外交官生涯4度回到台灣,並曾於2002年擔任AIT高雄分處長,每次都感覺「台灣在進步」。

他回想起來,1989年首度到台北,當時空氣污染嚴重,站在紅綠燈這頭看不到下個路口,摩托車排煙污染空氣,另外,開車還沒到高雄就聞到工廠排煙臭味,這幾年可能因民選關係,民眾要求空氣、環境品質,歷任市長逐步改善。

至於AIT現況,他認為台灣年輕人不瞭解AIT,還以為是秘密組織「Secret Organization」,新任處長梅健華(Kin W. Moy)希望拉近與年輕人距離,更跨大步伐,讓民眾知道AIT經過38年持續陪伴台灣成長。

傅德恩將高雄當成第2個家。(記者黃旭磊攝)

傅德恩將高雄當成第2個家。(記者黃旭磊攝)

傅德恩認為中文是全世界最難語言。(記者黃旭磊攝)

傅德恩認為中文是全世界最難語言。(記者黃旭磊攝)

傅德恩(左)認為台灣雖小,民主化卻是亞洲典範。(記者黃旭磊攝)

傅德恩(左)認為台灣雖小,民主化卻是亞洲典範。(記者黃旭磊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