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東關山水之祭 農耕具接力「跑水」象徵世代接替

關山國中學生以話劇方式展演先人闢地墾荒的辛勞與努力。(記者陳賢義攝)

關山國中學生以話劇方式展演先人闢地墾荒的辛勞與努力。(記者陳賢義攝)

2017/09/01 15:50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儘管天公不作美,台東關山鎮「2017關山圳開圳110週年水之祭」活動今照舊登場,參與民眾熱情不減,大人、國中生或衝或跑,以農耕具接力方式進行「跑水」古儀,象徵世代接替;台東農田水利會長羅應鑑表示,舉辦圳頭祭典活動,除了敬天謝地及感懷先人德澤,最重要的意義在推崇「飲水思源」及「呷水果拜樹頭」的美德。

活動由鹿野鄉「源聖宮」主祀玄天上帝神尊出巡坐鎮關山圳水利公園,羅應鑑擔任祭典主獻官,8名地方機關首長、會務委員陪獻,一開始就由關山國中學生以話劇方式展演先人闢地墾荒的辛勤與努力,儘管間歇性雨勢不斷,參與民眾不減熱情,水利會還邀請中福社區媽媽跳鼓陣、關山國中八部合音、里瓏社區客家舞蹈班、琴韻國樂團、薩克斯風演奏「作伙」逗熱鬧,並提供小竹片船供賓客彩繪簽名後放流渠道順水祈福。

重頭戲「跑水」午後登場,儘管大雨滂沱、滿身泥濘,大人們和國中生仍以農耕具接力方式完成這場盛舉。台東農田水利會表示,水利會關山工作站轄管包括關山圳、月美圳、湧水圳、豐源圳、電光圳等,而關山圳自西元1907年開圳以來,已有110年的歷史典故,先人引取卑南溪水灌溉,包括關山、鹿野地區水稻田,生產稻米品質有口皆碑。

水之祭重點是「跑水」,今年不同以往是大人和國中生接力完成;早年水圳開通,當打開水閘門時,水圳上必須有一個人跑給水追,這就是「跑水路」,目的是引領「水神」水流的方向,避免日後氾濫成災,而擔任「跑水路」的「引水者」多半凶多吉少,因此引水者通常都是自告奮勇。

儘管大雨滂沱、滿身泥濘,關山鎮民仍以農耕具接力方式完成「跑水」古儀。(記者陳賢義攝)

儘管大雨滂沱、滿身泥濘,關山鎮民仍以農耕具接力方式完成「跑水」古儀。(記者陳賢義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