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關山圳頭祭 重現先人跑水路情景

鹿野鄉源聖宮主祀玄天上帝帶領眾人跑水路。(記者王秀亭攝)

鹿野鄉源聖宮主祀玄天上帝帶領眾人跑水路。(記者王秀亭攝)

2015/09/09 15:24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台東農田水利會今天近午在關山圳進水口舉行聯合圳頭祭,水利會會長羅應鑑、國民兩黨立委參選人陳建閣、劉櫂豪等人,帶領農民跑水路,羅應鑑說,早期只要開新圳溝,開通時需有1位勇士到圳溝跑給水追,祈求水流順暢,萬一水流過大還有湮滅之虞,透過此活動,緬懷先人冒險攔溪築水的艱辛。

為使關山圳灌溉的2051公頃農田用水順利,台東農田水利會每年農曆7月皆會舉辦圳頭祭,今天上午由鹿野鄉源聖宮主祀玄天上帝出巡坐鎮關山圳進水口,羅應鑑擔任祭典主獻官,與地方首長及水利會人員依古禮獻禮祭祀。

隨後一行人步行至導水路,頭戴藍色斗笠,身穿黃衣,腰綁紅布條,司儀一聲令下,導水路開始放水,在導水路的眾人便展開250公尺的跑水過程,不過,考量跑水者的安全,這次的水量不比前2年的強勁,跑水者跑來較為輕鬆。

羅應鑑表示,古時跑水過程是危險的工作,放水後若水勢過大,跑水者不慎、速度慢或體力不濟,就有被水淹滅之虞,如今還原古老的傳統習俗,意在讓民眾了解跑水的意義,並更懂得感恩。

相關影音

台東農田水利會今天上午在關山圳導水路進行跑水,緬懷先人開鑿水圳的艱辛。(記者王秀亭攝)

台東農田水利會今天上午在關山圳導水路進行跑水,緬懷先人開鑿水圳的艱辛。(記者王秀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