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福衛5號升空倒數! 工作團隊已進駐發射基地

台灣第一顆全自製的福爾摩沙衛星5號(簡稱福衛5號)即將於美西時間24日(台灣時間25日)升空。圖為福衛5號的工作團隊。(中央社,張和本提供)

台灣第一顆全自製的福爾摩沙衛星5號(簡稱福衛5號)即將於美西時間24日(台灣時間25日)升空。圖為福衛5號的工作團隊。(中央社,張和本提供)

2017/08/20 19:4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第一顆全自製的福爾摩沙衛星5號(簡稱福衛5號)即將於美西時間24日(台灣時間25日)升空,目前已送到美國加州范登堡空軍基地做最後的準備工作,而由SpaceX提供負責承載的火箭獵鷹9號也已在基地與福衛5號進行組裝。

福衛5號的工作團隊已進駐基地,順利完成了「任務實際演練」(Mission Dress Rehearsal)、「靜態燃料測試」(Static Fire Test)兩項前置作業。福衛5號將接替退役的福衛2號,執行預計為5年的太空任務。

綜合媒體報導,福衛5號計劃主持人張和本表示,在過去幾週進行的測驗顯示衛星的運作正常;不過將福衛5號與獵鷹9號的組合工作花了不少時間。

而國研院表示,當初雙方議定的發射載具是最大能承重約670公斤的獵鷹1號(Falcon 1e);不過合約也有但書,若福衛5號完成時而獵鷹1號已不再使用,SpaceX也必須用其他載具發射福衛5號,且不得另收費用。

駐洛杉磯辦事處科技組長張揚展表示,工作團隊已在進行檢視酬載整流罩(Payload Fairing)、獵鷹9號的組裝狀況和衛星通電後的運轉是否穩定且健全。

張揚展說,SpaceX曾開玩笑說,以獵鷹9號的承載量,發射福衛5號是「小孩穿大鞋」(A small kid wears big shoes),認為福衛5號是享貴賓級的服務。

張揚展表示,若所有準備工作順利完成,承載著福衛5號的獵鷹9號火箭,預計在22日便可直立在發射台上,到24日(台灣時間25日)進行發射作業。

斥資37億元的福衛5號升空後,將會繼續執行為期5年的大地監測計畫,且每兩天就會經過台灣上空;而福衛5號所拍攝的影像除了可用於防災勘災外,還可用在國土安全、環境監控、科技外交與科學研究等用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