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意外入獄堅持清白 他再回甲蟲館當快樂志工

張宏之出獄後,勇敢走出來,做快樂的生態志工。(記者顏宏駿攝)

張宏之出獄後,勇敢走出來,做快樂的生態志工。(記者顏宏駿攝)

2017/08/11 17:45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彰化縣社頭國中退休生物老師張宏之,一手催生「清水岩甲蟲生態館」,4年前意外捲入一起「猥褻案」,他認為,對方只想藉機敲詐,自己沒有任何不軌,不想請律師,結果最後三審定讞,張宏之被判1年徒刑。去年底出獄後,一度「不敢見人」,成天躲起來,他的朋友均認為這是「司法誤判」,張老師絕對清白,於是在朋友鼓勵下,張宏之再回到「清水岩甲蟲生態館」,他說,監獄走一遭,不去想過去,只想把握當下,做個快樂的志工。

張宏之現年76歲,是清水岩甲蟲生態館的終生義工,因熱心公益和民主運動,在地方受人景仰。在他入獄期間包括立委陳素月、洪宗熠、前國民黨立委鄭汝芬、鄉長劉錦昌等人都曾去探監,堪稱是二林監獄VIP收容人。

民國102年,一名前來甲蟲生態館「以工代賑」的婦人指控張宏之對她又擁又抱,前後共7次,監視器沒有拍到畫面,只憑當事人的指控,加上對方要求拿錢來和解,張宏之自認沒有做的事,法官會還他清白,但法官最後聽信婦人之言,認為張宏之觸犯強制猥褻罪,判1年徒刑,三審定讞。

張宏之「桃李滿天下」,早年在社頭國中教書時就關心台灣的民主政治,跟綠營人士友好,又護育獨角仙,催生甲蟲生態館,許多人都不相信他「臨老入花叢」。

張宏之入監時體重78公斤,因悲憤莫名,被關8個月,出獄時體重掉到51公斤,他說,從來沒有想過,長那麼大竟然會入獄服刑,他好幾次在夢裡見到媽媽來看他,夢裡他告訴媽媽「妳要相信妳兒子,沒有做,就是沒有做,我絕不會丟妳的臉」,醒來時,他已淚流滿面。

他說,這件事,讓他對人性失去信任,他一度對人生絕望,獄中他看到不一樣的人生,有毒犯、有家暴犯,有92歲因家暴被關的也有殺人犯。監獄裡的人生百態,心性的自私,都在獄中看到,那是不堪回首的歲月。

但出獄後,他還是會在乎別人的眼光,他不敢住在社頭,後來因為心繫甲蟲館,還是勇敢走出來,但有些人仍用異樣的眼光和諷刺性的言語對他,一度讓他痛徹心扉,又把自己鎖在家裡,後來是鄉親一再拜託他,甲蟲館需要您,請你出來吧!

他說,一個判決幾乎改變了他的後半生,一個人的名譽被奪去,是多麼痛心的事,但他始終「對得起自己,沒做就是沒做」,他把握每一天當志工的日子,做個最快樂的生態解說員。

張宏之始終「對得起自己,沒做就是沒做」,把握每一天當志工的日子。(記者顏宏駿攝)

張宏之始終「對得起自己,沒做就是沒做」,把握每一天當志工的日子。(記者顏宏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