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何來理想被害人? 立委籲審、檢破除性別盲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林淑芬與多個民間團體呼籲,審檢應破除性別盲,拒絕性侵迷思。(記者鄭鴻達攝)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林淑芬與多個民間團體呼籲,審檢應破除性別盲,拒絕性侵迷思。(記者鄭鴻達攝)

2017/07/11 16:48

〔記者鄭鴻達/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尤美女、林淑芬及勵馨基金會等團體指出,家事移工等女性遭性騷、性侵案例頻傳,但起訴、定罪率始終不高,實務上司法官常預設「理想被害人」形象,質疑被害者未極力反抗;他們呼籲,應培養司法官應培養性別意識、破除「性別盲」。

尤美女、林淑芬、勵馨基金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南洋台灣姐妹會、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婦女新知基金會等,今於召開「破除審檢性別盲 看見移工處境 拒絕性侵迷思」記者會,呼籲司法人員應培養性別意識、破除性侵害迷思,避免再製性別偏見與刻板印象。

尤美女指出,在台灣審理性侵案時,常有法官或檢察官質疑被害者為何沒極力反抗、喊叫,卻未看見當下加害者與被害者的權力不對等,也因此民國88年修正「刑法」,將「妨害風化罪章」改為「妨害性自主罪章」,以彰顯保障個人法益而非社會善良風俗。

尤美女感嘆,雖已修法,但在司法實務上卻未見進步,檢察官、法官時常要受害者自己證明已極度反抗到無法再抵抗,迫使其成為理想的「典型被害人」,完全忽視8成性侵案是熟識性侵,難以用尖叫、極力抵抗方式脫困,但這些在審理時都不易被法官採信。

林淑芬指出,在移工申訴電話投訴遭性侵者,有很大比例是家庭看護工,但看護工多在私領域勞動,不不易證明是否有拒絕、尖叫、逃跑,導致起訴、定罪率奇低,且外籍看護多背負大筆仲介費用債務,且不能自由轉換雇主,加上語言及國籍等弱勢,常得隱忍。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指出,許多不起訴的理由凸顯出移工脆弱的處境,包含要求被害者立即報案、求助,且認為繼續與加害者共處一室不合常情,但理由都忽視移工處境,也對被害人有迷思與完美的想像,司法人員尤其是檢察官、法官,應提升性別敏感度。

法務部檢察司科長游麗玲表示,法務部每年都會舉辦婦幼保護及性別平等研習會,並鼓勵同仁參加性別主流化、性別迷思的課程,以提升性別意識並導入辦案,避免被害人遭二度傷害。

對於相關案件起訴、定罪率低之狀況,游麗玲也說,在無罪推定原則下,起訴須具備強而有力且確切的證據,畢竟必須兼顧兩造於法庭上的抗辯,通案部分將加強性別教育,但個案只能照救濟程序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