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空勤設駐恆春機場跨部會議 著重改善偏鄉醫療

政務委員唐鳳與各部會南下召開協作會議。(記者蔡宗憲攝)

政務委員唐鳳與各部會南下召開協作會議。(記者蔡宗憲攝)

2017/07/01 00:00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恆春民眾發起的「請求內政部空勤總隊設駐恆春機場」連署案突破門檻,行政院由政務委員唐鳳與各部會南下召開協作會議,遙遠路程讓他大嘆恆春是「本島中的離島」,會議過程大多著墨在醫療改善,預計7月16日公開答覆。

這次的公民連署案第12次協作會議,也是各部會人員首次離開台北到連署請求地點召開,會議共分為兩個會場,除了各部會及提案人討論的第一會場,唐鳳親自主持民眾及媒體所在的直播第二會場。

除了「請求內政部空勤總隊設駐恆春機場」連署案,協作會議一次討論包括空勤駐點恆春的「空中救援」,加強當地醫療資源,國道及快速道路延伸以及機場活化等四大議題。

在「空中救援」的議題上,空勤總隊人員認為,目前全台5個駐地,都是距離周邊最遠25分鐘左右的航程距離,無法再設立駐地,如高雄駐地移到恆春,高雄以北增加25分鐘;滿州鄉代會主席莊期文、縣議員蔣月惠及立委周春米辦公室都提到,希望增加恆春駐點,並非高雄駐點轉移,一樣都是納稅國民,為何用預算來評估偏鄉居民生命?

立委鍾佳濱則透過網路在現場發表不同的觀點,他指出,應該盤點恆春地區缺乏的科別及設備,至於服務量大的科別,持續並強化其他醫院的支援,而急重症方面,可建置硬體設備(如心導管室),緊急時由醫療團隊搭乘直升機南下恆春,較能說服政府將預算用在刀口上。

恆春旅遊醫院、南門醫院及恆基3家醫院則共同提出,除了增加分工、增加醫療強度,醫師跟護理長期不足,如何讓這些醫療中心支援的醫護專業人力願意長久留下來,需要中央挹注。

除了後送及醫療改善,針對快速道路及恆春機場活化,交通部人員強調「公路不具經濟效益」,以及觀光鐵路已進前瞻計畫,所以國道及快速道路暫無考慮,恆春機場東西向活化同樣因為核三廠禁航區問題卡關。

唐鳳表示,這次會議必須在兩個月回復,南下是希望面對面了解當地感受,了解書面上是否有漏失的,希望決策時有更多的訊息,週一會跟院長及其他政務委員開會,至於可行與否仍需交給專業單位判斷,後續正式公開答覆。

與衛生局、消防局長到場參與的屏縣府發言人黃建嘉會後表示,屏東人繳一樣的稅,盡一樣的責任與義務,不敢奢求可以有跟台北市一樣的醫療資源,但請別忘記,屏東縣有83萬人口,每年有超過800萬人的觀光人次,中央既要恆春半島背負著國防演訓、核能發電的任務,卻長期忽視在地以及觀光人潮的必要醫療、緊急救護條件,希望有具體改善的措施與時程,將醫療資源導入屏東偏鄉更需要的地方。

會議過程大多著墨在醫療改善,預計7月16日公開答覆。(記者蔡宗憲攝)

會議過程大多著墨在醫療改善,預計7月16日公開答覆。(記者蔡宗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