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藻甜姐兒雙姝獲勤學獎 幕後故事大公開

洪雨蓁(右)及王鈺蓁(左)克服生理障礙,雙雙榮獲勤學獎。(記者洪定宏攝)

洪雨蓁(右)及王鈺蓁(左)克服生理障礙,雙雙榮獲勤學獎。(記者洪定宏攝)

2017/06/17 16:40

〔記者洪定宏/高雄報導〕文藻外語大學今天舉辦畢業典禮,二技部與五專部德文科系的洪雨蓁、王鈺蓁長相甜美、活潑開朗,很難想像雨蓁是輕微腦麻患者、行動不便,王鈺蓁則是交感神經引發比針刺還難過數倍的慢性疼痛,但她倆克服障礙,努力向學,雙雙榮獲「勤學獎」。

二技部德文系畢業的洪雨蓁表示,她因為早產缺氧造成先天性腦性麻痺,雖然智力未受影響,但傷及運動神經,直到3歲才會走路,但從此行動不便,國小曾有同學故意學她走路,「讓我很受傷」。

所幸雨蓁遇到許多願意幫她的師長及同學,逐漸擺脫心理陰影,個性愈發開朗樂觀、處事「大而化之」,曾到德國當交換學生,決定效法德國嚴謹的工作態度,所以考取文藻華語文教學研究所,希望畢業後到德國當華語教師。

五專部德文科畢業的王鈺蓁指出,她10歲時受傷後,罹患交感神經引發的慢性疼痛疾病,右腳長年疼痛,尤其疲憊時更加嚴重,有時需要長達半個月的休養。

因此,鈺蓁自行發展出一套「疼痛管理方法」,當感覺疼痛難耐時,趕緊轉移注意力,例如特別用心讀書等等,讓自己忘記疼痛。

因為母親外語能力強,精通英語且副修德語,鈺蓁從小英語就很流利,所以在五專部主修德語,並繼續就讀文藻二技部德文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