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蘭百年藍屋「黑」3年 下月試漆可望原色重現

舊宜蘭監獄門廳由藍屋變黑屋。(記者簡惠茹攝)

舊宜蘭監獄門廳由藍屋變黑屋。(記者簡惠茹攝)

2017/06/14 12:35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百年歷史建築「舊宜蘭監獄門廳」以藍色外牆聞名,業者更以藍屋命名經營餐廳,但是3年前因透明漆化學反應,造成藍屋變黑屋,議員黃定和批,3年了都沒動作,文化局表示,已與業者聯繫,正在採購適合的藍色護木漆,會將藍屋原色重現。

舊宜蘭監獄門廳屬於木造建築,是1896年興建的「宜蘭監獄署」一部分,2001年6月29日登錄為歷史建築,委託民間業者維護管理,由於建物外觀特殊的藍色外牆吸引許多民眾目光,業者也賦予歷史建築新生命,以「藍屋」為名在此開設餐廳。

但是2014年時,文化局考量藍屋外牆的油漆有剝落的情形,擔心影響建築整體結構,要求業者漆上透明護木漆保護木頭,但是沒想到業者漆上後,「藍屋」卻變身「黑屋」,讓許多民眾傻眼,業者自己也說,沒想到只是漆上透明漆,居然變成黑色,自己也很驚訝。

事隔3年,議員黃定和說,3年前文化局就說過要想辦法把藍屋恢復原狀,但是到現在都遲遲沒有動作,文化局應該做好歷史建築的維護工作,但是卻沒有做好把關,造成歷史建築遭到破壞,現在復原工作又遙遙無期,要求文化局要趕快與業者協調復原。

文化局文資科表示,今年已有跟新月廣場聯繫,當初漆上的透明漆產生化學反應,讓外牆變成黑色,後來希望等到護木漆比較剝落的時候再重新漆,經過3年時間,觀察護木漆的狀況已經可以再次施作,這次會請新月使用接近原本建築物顏色的藍色護木漆,全面上漆前也要先試做一小部分,看看效果,確定是藍色的才全面上色。

負責維管藍屋的蘭城新月廣場副總經理李莉莉表示,之前是為了保護木頭漆上護木漆,無心的動作卻造成大家討論,這次施作前有特別請文化局指導,目前正在尋找日本藍色護木漆,希望能還原藍色的外牆,預計下個月請文化局到場協助,先完成一小部分試做,確定沒問題才整體上漆。

舊宜蘭監獄門廳原貌。(宜蘭縣政府提供)

舊宜蘭監獄門廳原貌。(宜蘭縣政府提供)

宜蘭百年歷史建築藍屋「黑」3年,將在下個月試漆。(記者簡惠茹攝)

宜蘭百年歷史建築藍屋「黑」3年,將在下個月試漆。(記者簡惠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