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好學不倦 80歲退休教師呂理組獲終身學習楷模

呂理組畢業,他的妻子、女兒、孫子到場獻花,三代同堂、場面溫馨。(記者謝武雄攝)

呂理組畢業,他的妻子、女兒、孫子到場獻花,三代同堂、場面溫馨。(記者謝武雄攝)

2017/06/10 17:13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蘆竹區私立開南大學今天舉行畢業典禮,其中應用華語系碩士生呂理組是退休教師,目前已經80高齡,他加入開南成人回流教育體系,努力完成「台語漢字文白異讀間聲韻調轉移規則研究」碩士論文,口試總平均拿下94分的優異分數,獲得「終身學習楷模獎」,也是長年獲獎者,他的妻子、兒孫三代也到場獻花。

呂理組曾服務於桃園文昌國中、桃園農工等校,20年前年曾移居紐西蘭,被選為台僑協會理事,從事台語教學與會刊編輯,激起他研究台語的興趣;2002年在桃園創立台語文化學會,推動台語識讀,出版過「台語文音字典」等書,回台創桃園台語文化學會,長期在社區大學、長青學苑教生活漢文。

呂理組說,過去認為台語有音無字,經研究台語有音也有字,在開南大學教授林政華、余伯泉指導下,在應華系碩士班提出200多頁的論文,例如教育部公布的台語字表,認為「腳步」應改作「跤步」,但他研究發現漢字的「腳」的台語就是「ka」,「腳步」是台語、華語共通漢字,這項研究在臉書獲得很多迴響,也是口試拿高分的主因。

80歲還能參加開南大學畢業典禮,呂理組相當高興,他說,事隔54年再參加畢業典禮,讓人感受良多,他也以「我都在讀書,你怎可不讀書」,鼓勵年輕人多讀書。

開南大學畢業典禮,其中碩士班畢業生60人、碩士在職專班81人、學士班畢業生1589人、進修學士班297人,總計2027人,畢業生也頒發智育、服務、勤學向陽、體育、終身學習等5個獎項,共有72人獲獎。

80歲退休教師呂理組好學不倦,獲終身學習楷模。(記者謝武雄攝)

80歲退休教師呂理組好學不倦,獲終身學習楷模。(記者謝武雄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