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八旬校友回娘家開同學會 歡慶新店國小120歲生日

新店國小的老校友返校參加校慶和同學會,十分開心。(記者翁聿煌攝)

新店國小的老校友返校參加校慶和同學會,十分開心。(記者翁聿煌攝)

2017/05/06 18:56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新店國小今天歡度120歲生日,20多位年逾8旬的老校友受邀返校開同學會,阿公阿嬤們還一起上台演唱校友歌,老校友們念新店國小時,正值日本戰敗,台灣重新恢復中文教育,回想當時念注音寫國字,就像念天書一樣辛苦,至今難忘。

81歲的李子祿說,回到母校,雖然景象已經大不同,但是對母校的感情與記憶都還很深刻,他民國38年才從新店國小畢業,念到2年級時,「記得每天課上到一半,只要聽到空襲警報響起時,大家都要往防空洞跑!」。

他記得不愛念書,最開心的是下課時,能在操場盡情奔跑,放學時,老師還會帶著大家到學校後面的碧潭游泳,或者到新店溪捉魚蝦,老師還會帶著大家在校園種蘿蔔和青蔥,沒想到一甲子之後,學校開始推動「食農教育」,也在教室樓頂開闢農場,一樣帶著學生種菜,古今對照很有趣。

老校友高昭仁說,日本戰敗後,他中年級開始學國語和中文,讓從小在日文環境長大的他們,非常不適應,須努力從頭學起。

80歲的黃昭麟當時擔任班長,他爸爸是當時的校長黃肇邦,他記得當時「很多學童都是光著腳來上學」,昨天看到小朋友都有漂亮的衣服和鞋子可穿,覺得現在的學童好有福氣,黃昭麟特別為新店國小譜寫一曲「校友歌」,20多位老校友一起上台獻唱,氣氛感人。

老校友一起上台獻唱校友歌,氣氛感人。(記者翁聿煌攝)

老校友一起上台獻唱校友歌,氣氛感人。(記者翁聿煌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