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放流15萬尾遠海梭子蟹

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今天放流15萬尾遠洋梭子蟹幼苗。(記者劉禹慶攝)

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今天放流15萬尾遠洋梭子蟹幼苗。(記者劉禹慶攝)

2017/05/03 13:19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近年來沿岸海洋資源快速枯竭,水產試驗所積極推動「台灣沿海藍色經濟成長推動計畫」,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今將人工育成的15萬尾遠海梭子蟹稚蟹,在馬公市重光海域實施放流,永續經營自然資源。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自104年起辦理「台灣沿海藍色經濟成長推動計畫」,其中由農委會水產試驗所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執行的「魚介貝類增養殖技術開發計畫」,已陸續在104年放流遠海梭子蟹21萬隻稚蟹、105年放流33.4萬隻遠海梭子蟹稚蟹及106年預計放流遠海梭子蟹20萬隻以上的稚蟹於澎湖各海域。

遠海梭子蟹俗稱沙蟹、花市仔、蠘子。雄蟹體表具棕藍色雲斑、具有較大的螯腳,常棲息於沙泥或岩礁區,包括礁岩、紅樹林、海草及海藻床等地。是所有螃蟹中最鮮甜美味,經常一蟹難求,且市場需求大,因而導致近年來野生族群數量日益減少,價格每公斤達700元以上。

今日放流是今年首批變態完成蟹苗,再經20天後培育成稚蟹約15萬尾,從孵化至放流稚蟹共經40天的培育後,蟹苗可長成平均甲殼寬約為0.7~2公分的稚蟹,已具有潛砂能力、晝伏夜出,有發達的螯,稍具防禦能力,已經適合放流。

重光海域有適合蟹類棲息生長的沙質海底,同時具有廣大的潮間帶,是非常適合蟹類放流的海域。政府於103年發布實施「沿近海漁船捕撈蟳蟹類漁獲管制措施」,禁止捕撈甲殼寬小於8公分之幼蟹及抱卵的「開花母蟹」。

相關影音

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岸巡七總隊及重光里長等人共襄盛舉放流蟹苗。(記者劉禹慶攝)

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岸巡七總隊及重光里長等人共襄盛舉放流蟹苗。(記者劉禹慶攝)

眾人以接力方式,將裝有蟹苗的塑膠袋放在海邊放流。(記者劉禹慶攝)

眾人以接力方式,將裝有蟹苗的塑膠袋放在海邊放流。(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