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深耕珠心算教育 吳文雄耗千萬辦比賽26年

中華民國兒童珠算協會理事長吳文雄(右)耗資千萬,連續26年舉辦珠心算比賽。(記者林欣漢攝)

中華民國兒童珠算協會理事長吳文雄(右)耗資千萬,連續26年舉辦珠心算比賽。(記者林欣漢攝)

2017/04/30 14:31

〔記者林欣漢/基隆報導〕「基隆市106年度兒童珠算心算比賽大會」今天在基隆長榮桂冠酒店登場,共有131名選手同場競技,參加者免繳報名費,得獎還可獲得大獎盃與獎金,活動舉辦至今已26年,上千萬費用均由中華民國兒童珠算協會理事長吳文雄獨自支付,他盼能用一己之力,喚醒政府對這項國粹的重視。

許惟喆、顧紘瑜、顧紘睿分獲冠軍

今天的參賽者年齡最小的僅5歲,最大15歲,高年級暨國中組冠軍許惟喆,獲得唸心算賽滿分,也是全場唯一滿分;幼童組冠軍顧紘瑜與一年級組冠軍顧紘睿,兩名冠軍選手為兄妹,家長陪伴功不可沒。

顧紘瑜、顧紘睿的母親表示,紘睿中班時坐不住,為了要讓他定下心,特定從台北來基隆學珠心算,爸爸每天陪練30分鐘,現在他的專注力與定性明顯提升,因此決定讓紘瑜也來學,沒想到一舉拿下2個冠軍,非常開心。

吳文雄說,珠心算是不藉任何工具,在腦海裡依照珠算運珠原裡,以快速反應的方式,計算各種乘、除、加、減等四則運算,以閱讀、聆聽、指動、與速寫,開發人類腦部潛能。國內外都有研究指出,心算可延緩大腦老化,學習珠心算與腦部發展有正相關。

為鼓勵學童努力研習珠心算,提升學生珠心算能力及興趣,吳文雄不僅自掏積蓄辦比賽,還掏錢設置獎學金,凡獲得第一、二名之選手,且於賽後一年內,通過全國珠心算檢定心算八段及珠算初段以上者,均可提出獎學金申請。

深耕珠心算教育50年,吳文雄說,除了實證研究證明學習珠心算可訓練人腦,自身經驗也觀察到「珠心算程度越高的學生,課業表現越好」,至於最少須學到何種程度,他認為「段位」是最基本的。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2013年12月將「算盤」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成為國際認可的重要資產,吳文雄對此深感振奮,也呼籲政府能挹注更多資源,為保護國粹盡一份心力。

擔任大會名譽會長的基隆市議長宋瑋莉表示,吳文雄不遺餘力地推廣兒童珠心算,讓小朋友們從小紮穩根基,也希望每位小朋友都能努力不懈、好好學習,打下紮實且穩固的根基。

吳文雄(右)自掏腰包每年辦珠心算比賽,盼政府重視這項國粹。(記者林欣漢攝)

吳文雄(右)自掏腰包每年辦珠心算比賽,盼政府重視這項國粹。(記者林欣漢攝)

學童聚精會神珠心算。(記者林欣漢攝)

學童聚精會神珠心算。(記者林欣漢攝)

學童聚精會神珠心算。(記者林欣漢攝)

學童聚精會神珠心算。(記者林欣漢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