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八里污水廠排髒水 北市罰惠民實業25萬元

台北市衛工處認定,八里污水廠承包商惠民實業為便宜行事,將未處理污水流至海放抽水站前池,導致污水流入大海。(圖由惠民實業提供)

台北市衛工處認定,八里污水廠承包商惠民實業為便宜行事,將未處理污水流至海放抽水站前池,導致污水流入大海。(圖由惠民實業提供)

2017/04/05 16:22

〔記者黃建豪/台北報導〕新北市八里污水廠為亞洲最大污水處理廠,承包商惠民實業卻涉嫌將未處理過的污水直接排入大海,雖然污水廠有三級管理制度,作為主管機關的台北市衛生下水道工程處卻在媒體爆光事件後才知情,上午緊急召開內部會議釐清狀況,認定惠民實業確實對污水處理便宜行事後,下午召開記者會,稱將依契約對惠民實業罰處25萬元。

八里污水廠被爆將未處理污水排入大海,造成「陰陽海」景象,甚至引發惡臭,可能已排放4、5年之久。對此,衛工處澄清,污水廠從2014年以來經過新北市環保局20次抽查,僅1次因大腸桿菌超標不合格,且另有委託台灣檢驗公司每週抽驗,絕對沒有長期不合格排放污水情況。台北市長柯文哲上午受訪時也說,如果真的4、5年那真的更奇怪,過去4、5年都沒有人發現是怎麼回事?不過接下來還是要做一個完整的調查再來報告。

衛工處長陳世浩表示,這起事件起因為八里污水廠進行了2012年來的首次進流渠道清淤作業,依程序須停止進流每天約2000噸的污水,分段清理污水廠內的東、西兩區初級沉澱池,但在2月6日及3月9日的兩天停水過程中,廠商為了讓沉澱池囤積的污水盡快排除,把原本也該經過沉澱池的污水,未經處理就流放至海放抽水站前池,與處理過的污水混和後一起溢流到大海,雖然還計算不出未處理的污水量有多少,但對環境影響其實沒那麼嚴重。

衛工處也說,八里污水廠是24小時運作,廠內分三級品管流程,第一是惠民實業自律、第二是委託宇堂顧問公司做專案管理、第三是包括廠長陳長佑等衛工處同仁駐守,在這次事件後已認定惠民實業便宜行事,會依契約規定罰處25萬元,另對管理不周的宇堂顧問公司罰處5萬元,至於衛工處同仁部分,目前還在查明,若證實有疏失不會護短,內部一定會作懲處。

惠民實業則吳先生表示,進流渠道清淤作業期間,雖然部分沉澱池停止運作,但還是有靠人工撈除方式清理污水,在處理前後都有拍照存證,不可能會沒處理就排入海。至於八里污水廠出水口海面進行空拍,呈現陰陽海景象,且臭氣沖天狀況。吳先生否認稱,這種狀況也不可能,如果真的很臭的話,附近的漁民早就抗議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