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曾文水庫「渴很大」 驚人的乾裂地層又現形了…

曾文水庫水位持續下探,洩洪口上的平台,驚人的乾裂地層裸露。(記者吳俊鋒攝)

曾文水庫水位持續下探,洩洪口上的平台,驚人的乾裂地層裸露。(記者吳俊鋒攝)

2017/04/04 18:14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去年入冬以來降雨偏少,台南地區明天起也將啟動第一階段限水,國內容量最大的曾文水庫,目前蓄水率跌破3成,因水位持續下探,已低於溢洪道放流口,地層裸露,乾凅的裂痕現形,等於是旱象的警訊,讓人看了擔心不已。

曾文水庫目前的水位標高約204公尺,蓄水率下降至28.35﹪,連同烏山頭水庫的有效蓄水量為1億9千萬立方米左右,由於使用量較大的農業灌溉,仍要持續至下個月,水情令人關注。

由於洩洪口最低處為211公尺,持續下探的水位,讓連接庫區的平台,地層完全裸露,並呈現驚人的乾裂狀,與豐水期時形成強烈對比,引起矚目。

以供應大台南民生用水為主的南化水庫,目前水位標高近165公尺,有效蓄水量僅約3200萬立方米,蓄水率不到34﹪。

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簡振源說,其實與近5年同期平均的有效蓄水量比較,曾文水庫的水情並沒有相差太大,反而是南化水庫嚴峻許多,短少近1200萬立方米。

簡振源說,目前南化水庫單日出水量控制在43萬立方米,配合曾文水庫的灌溉管理,以節省的農業用水來支援,全力因應。

簡振源提到,一階限水是晚上11點起至翌日清晨6點的減壓供水,並非用水尖峰時段,對民生影響不大。

簡振源也強調,所擬定的抗旱目標,以4月底不進入二階限水、5月底不啟動第三階段分區供水為主,保守因應「空梅」或「晚梅」的情況,現在起,民眾的節水成效,將是重要關鍵。

由於蓄水率下降,曾文水庫出現乾凅的景象。(記者吳俊鋒攝)

由於蓄水率下降,曾文水庫出現乾凅的景象。(記者吳俊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