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下班傳Line1則算4小時 工商界:一例一休讓刁勞變多

台北市商業會理事長王應傑(見圖)認為,隨著勞基法新制上路,出現越來越多刁難老闆的「刁勞」。(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台北市商業會理事長王應傑(見圖)認為,隨著勞基法新制上路,出現越來越多刁難老闆的「刁勞」。(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7/03/11 21:2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新北市一名勞工因常在非上班時間接到雇主傳LINE給他交代工作,新北市仲裁委員會仲裁因此拿到加班費,勞動部對此提醒,在一例一休上路後,若勞工在休息日就算只用LINE發了1封工作訊息,雇主就需支付4小時的加班費。針對相關報導,台北市商業會理事長王應傑則認為,隨著勞基法新制上路,將會有越來越多刁難老闆的「刁勞」。

下班傳LINE算加班 賴正鎰:政府管太多

新北市一名電子零件製造業廠務助理前年遭資方資遣後,蒐集包含LINE對話的相關證據,向資方請求加班費,勞資調解破裂交付仲裁,最終新北市仲裁委員會認定雇主須補發2598元加班費。

《蘋果日報》報導,勞動部指出,一例一休實施後,休息日加班未滿4小時須以4小時計薪,因此雇主在休息日發LINE要求勞工加班的話,就算只有1封、被認定只加班1分鐘,也須以4小時來計算加班費。勞動部也建議,勞雇雙方可事先約定,在休息日用通訊軟體加班要如何計算工時。

《中央社》報導,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對此表示「政府管太多了」,首例一開可能會引發寒蟬效應,日後若雇主不用LINE而是尋找其他替代方案,也只是讓雙方都感到困擾。他也指出,交辦事項應該是緊急或臨時性的,本來就難預知,政府應從寬認定。

王應傑則指出,這項案例反而是造成勞資對立,讓原本的小問題被放大,如果員工都那麼計較,雇主根本防不勝防。他也強調,員工下班後可選擇關機,主管應該不會指責,要不要加班全看員工心態。

王應傑也提到,很多勞工在一例一休上路後因加班時數不夠、抱怨薪水變少,且也有越來越多刁難老闆的「刁勞」出現,這只會讓雙方的衝突擴大。

勞動部指出,在一例一休上路後,若勞工在休息日就算只用LINE發了1封工作訊息,雇主就需支付4小時的加班費。(資料照,記者吳柏緯攝)

勞動部指出,在一例一休上路後,若勞工在休息日就算只用LINE發了1封工作訊息,雇主就需支付4小時的加班費。(資料照,記者吳柏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