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出版業寒冬 國圖調查:台灣出版再創新低點

國家圖書館今日公布105年圖書出版趨勢調查,發現年度出版新書僅3萬8807種,創5年來新低點。(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國家圖書館今日公布105年圖書出版趨勢調查,發現年度出版新書僅3萬8807種,創5年來新低點。(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7/02/23 15:26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國家圖書館今日公布105年圖書出版趨勢調查,發現年度出版新書僅3萬8807種,創5年來新低點,且出版新書機構比去年也少了51家,首度跌破5千家,書種、出版單位都呈現下滑趨勢,顯示出版寒冬依舊,仍未走出低迷困境。

國圖表示,105年出版新書類別中,以語言、文學類稱霸,有9490種,占24.45%,依序則是社會科學(6233種)、應用科學(6214種)、藝術(6014種)及兒童文學(3094種)等最多。另,從主題角度觀察,小說、兒童讀物、人文史地、藝術、社會科學等類,仍是市場主流。

國圖發現,心靈勵志、習字練心等書類也漸成風潮,如博客來、金石堂等通路發表的去年10大銷售排行榜中,有4本就是心理勵志書籍;寫字書也在各通路的藝術設計類的年度銷售榜中,排入6到8本,顯見其崛起快速。而兒童讀物的新書也在去年大幅成長,較前年增加473種。

國圖統計,去年3萬8千多種新書中,9716種是翻譯圖書,來源有日本、美國、英國及韓國等,分類來看漫畫書最多,其次是小說,然後兒童讀物、醫學家政、心理勵志等;而去年電子書新書共有2002種,則較去年減少145種。

國圖分析,台灣新書出版持續下滑,雖如寒冬,但認為危機也是轉機,如今年台北國際書展創58萬人次參觀,有國內外621家出版社參與,可見紙本閱讀仍有龐大擁護者,認為出版應創新特色、掌握分眾需求,就能吸引讀者的參與及熱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