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8歲老婦高燒不退 豐原醫採用質譜儀

2017/02/07 13:20

豐原醫院引進質譜儀,可快速鑑別出患者血液中感染的細菌種類,提供醫生及早診斷與治療。(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88歲李姓阿嬤高燒不退,家人緊急掛急診求醫,醫師懷疑是感染菌血症,但傳統生化鑑定較耗時,經抽血進行血液培養後透過新引進的質譜儀,1天內即鑑定出阿嬤高燒是因「鬆脆類桿菌」作祟,立即對症下藥改善。

 豐原醫院檢驗科主任陳嘉文表示,傳統的生化鑑定如果在血液中發現厭氧菌,鑑定時間需6至7天,但採用質譜儀1天內就內得知感染源。這項新儀器與傳統生化鑑定主要差別在於可大幅縮短時間,像一般細菌,傳統檢驗約需24至48小時,新進的質譜儀只需要30分鐘至1小時,就能完成菌株鑑定,提供給臨床醫師進行診斷。

 陳嘉文說,這項微生物鑑定在臨床診斷上幫助相當大,例如病人抽血進行血液培養,當血液裡有生長細菌,病患容易出現菌血症,嚴重者還會演變成敗血症,導致死亡,如果能提早完成鑑定和藥敏試驗結果,就能提供臨床醫師及早診斷及治療,挽救病人生命。

 豐原醫院微生物中心除嘉惠大豐原區病患,並提供台中、彰化、南投、草屯療養院等中部4家部立醫院微生物檢驗,如血液培養、痰液培養、糞便培養、厭氧培養、黴菌培養等,可鑑別的菌株多達3000多種。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