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書寫移民工、新住民故事 《移人》募資計畫獲迴響

由多位前四方報記者、編輯組成的《移人》,近日在募資平台上推出募資計劃,獲得不少支持。(記者吳柏緯攝)

由多位前四方報記者、編輯組成的《移人》,近日在募資平台上推出募資計劃,獲得不少支持。(記者吳柏緯攝)

2016/10/16 23:49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除了實體設計商品,近年也有不少新創媒體透過群眾募資,籌措營運費用。以書寫在台移民工與新住民報導的媒體網站《移人》,日前在募資平台上推出募資專案,希望可以募得外文翻譯、稿酬等費用,專案上線半個月,已獲得超過2萬5千元的贊助。

多位曾任職於四方報的記者與編輯,今年四月離開四方報後,另創《移人》,至今營運近半年,產出了超過百篇的報導。《移人》總編輯李岳軒表示,從四月創立至今,報導均是由團隊成員或過去在四方報時合作過的朋友義務幫忙。這半年來,營運所需的費用幾乎都是用離開四方報時所領到的資遣費、個人積蓄支應。

由於人力與資金有限,《移人》目前產出的報導幾乎都是以中文書寫,無法像過去四方報時期,推出多種語言的報導,以至於許多移工無法從這些報導中獲得需要的資訊。

對此,《移人》近期開始使用時下流行的群眾募資,希望支持的讀者能夠贊助團隊提供所需的翻譯經費、稿酬,針對不同的贊助金,每月也有不同的回饋。不過和許多募資專案不同,《移人》採用長期性的小型訂閱集資,而非一次性的大型專案募資,李岳軒說明,採用訂閱式集資是希望能夠維持長遠而穩定的資金來源,對於想長久經營的《移人》而言,是較好的方式。

目前募資專案上線半個月,已跨過當初設定,每月2萬元的最低目標,接下來上看每月4萬元的贊助。而《移人》最終希望能夠達到每月至少8萬元的訂閱贊助。李岳軒表示,透過群眾募資而來的資金,將優先以支付翻譯費用為主,希望能夠將報導翻譯成移工的母語,方便閱讀。接下來則是支付稿酬與工作人員的薪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