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年前崩塌的港尾溝溪分洪道 復建完工

前年崩塌的港尾溝溪分洪道,現已復建完成。(記者吳俊鋒攝)

前年崩塌的港尾溝溪分洪道,現已復建完成。(記者吳俊鋒攝)

2016/09/25 23:37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斥資逾10億元打造的台南市歸仁區港尾溝溪分洪道,前年8月豪雨期間突然崩塌,當時遭民代抨擊是最昂貴的豆腐渣工程;現場復建已完成,水利署第六河川局強調,無論明渠或箱涵,每秒疏洪量都恢復原設計標準,梅姬颱風將至,正做好準備,全面監控、防災。

協助環境規劃、綠美化的長榮大學,今天結合附近社區舉辦市民同樂園遊會,有歌唱比賽、小農市集、拓印體驗、愛心義賣、文創藝術,還有木板彩繪作品成果展等,邀請地方各界參與,一起見證分洪道的完工。

六河局工務課長吳宗寶表示,其實在今年汛期前已完成復建,7月份迄今,歷經了颱風、豪雨的考驗,沈陷、傾斜的監測並無異樣,運作狀況良好,證明可再度肩負地方防洪的重任,將交給市政府管理、維護。

吳宗寶說,崩塌嚴重的左側邊坡,以格框、砌石工法來修復,而分洪道主結構內的毀損版樁,則進行修整,補強新建檔土牆的基礎,箱涵銜接點一樣有四個排水孔,每秒疏洪量175立方米以上,與原設計標準相同。

吳宗寶強調,分洪道現場除了沈陷、傾斜的監測外,還有水位高低的即時影像,颱風來襲,已全面警戒,落實防災。

港尾溝溪分洪道是在前年812豪雨期間,第6工區的設施塌陷,由於啟用才3週,竟如此不堪一擊,各界撻伐,時值颱風季,避免崩毀的設施成為水流障礙,六河局緊急搶通,並進行拋擲石頭、土塊的固定基礎強化作業,阻止災情擴大。

港尾溝溪分洪道啟用不久就崩塌,當時各界撻伐。(資料照,記者吳俊鋒攝)

港尾溝溪分洪道啟用不久就崩塌,當時各界撻伐。(資料照,記者吳俊鋒攝)

長榮大學舉辦市民同樂園遊會,吸引親子參加。(記者吳俊鋒攝)

長榮大學舉辦市民同樂園遊會,吸引親子參加。(記者吳俊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