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核安演習「無差別簡訊」 墾丁遊客憂個資外洩

區域內民眾都7日都收到提醒簡訊。(記者蔡宗憲攝)

區域內民眾都7日都收到提醒簡訊。(記者蔡宗憲攝)

2016/09/09 23:29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台電核三廠及恆春地區將在9月12到14日進行核安第22號演習實兵演練,區域內民眾7日都收到提醒簡訊,由於當天不分是否設籍恆春半島,都收到這封簡訊,令部分民眾相當詫異,擔心台電及電信公司有洩露個資嫌疑;原能會解釋,簡訊採基地台範圍全面發送,防災不會蒐集個資,民眾不必擔心。

「來恆春玩也收到核安簡訊,擔心個資外洩問題。」遊客安琪投訴,看到手機上的核安提醒,一開始覺得很貼心,後來發現沒住恆春,也沒在相關網頁登錄過電話號碼,擔心台電及電信公司有外洩個資嫌疑,不希望未來收到不明的廣告或推銷簡訊。

有人抱怨收到,也有居民抱怨未收到,恆春網紗里羅小姐說,從許多朋友處得知當天有核安提醒簡訊,她雖在家卻未收到,擔心如真有核安狀況,不穩定的訊息傳播機制,恐耽誤逃生的黃金時間,希望原能會能加強。

這封簡訊內容為「105年核安第22號演習,將於9月12-14日假核三廠鄰近之恆春鎮、滿州鄉進行演練,造成不便,敬請見諒。台電公司通知您。」

原能會核能技術處執行秘書蘇軒銳指出,這次核安演習,台電與中華電信、遠傳、台哥大及亞太4家電信業者合作,針對核災緊急應變計畫區8公里內,手機基地台範圍涵蓋的「所有手機」,7日進透過基地台發送首次演習簡訊發送,除非所在地訊號不良,否則應該都會收到,會持續改善效率並增加合作的電信商。

針對個資問題,蘇軒銳解釋,訊息透過基地台發送,未來可能會與國家防災系統同步,地震、海嘯等大型災害都會依此模式進行首波通知,而核安的緊急應變,除了簡訊,還會透過預警系統警報、民政廣播及村里長,在15分鐘內完成3公里內全面通報,45分鐘內持續發送簡訊及室內電話及各項警報,讓8公里應變區範圍內民眾收到訊息。

核三廠及恆春地區將在9月12到14日進行核安第22號演習實兵演練。圖為往年狀況。(記者蔡宗憲攝)

核三廠及恆春地區將在9月12到14日進行核安第22號演習實兵演練。圖為往年狀況。(記者蔡宗憲攝)

核三廠及恆春地區將在9月12到14日進行核安第22號演習實兵演練。(記者蔡宗憲翻攝)

核三廠及恆春地區將在9月12到14日進行核安第22號演習實兵演練。(記者蔡宗憲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