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與市場相鄰的台中文學館開館 讓市場飄文學味

位第五市場的台中文學館從舊警察宿舍群變身,讓市民生活中感受得到文學。(記者蘇孟娟攝)

位第五市場的台中文學館從舊警察宿舍群變身,讓市民生活中感受得到文學。(記者蘇孟娟攝)

2016/08/26 15:08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市場也飄文學味!台中文學館全館展示工程峻工,今日正式全面開館,因就位於第5市場旁,台中市長林佳龍指出,台中文學館的成立,象徵文學不是高高在上的殿堂,而能走入庶民日常生活,將成為台中文學發展軌跡的新地標。

位於西區樂群街的台中文學館,前身原為日治時期的警察宿舍群,採獨棟獨院格局,原本地方爭取拆除改建停車場,經包括當時市議員黃國書等人搶救成功,市府於98年登錄為歷史建築,並於99年4月起,配合文化資產活化再利用,設立「台中文學館」。

文化局指出,台中文學館去年4月完成建物外觀修繕並開放文學公園,日前台中文學館6棟館舍包括常設展區、主題展區、研習講堂、兒童文學區、主題餐飲區及行政區工程完工,今日正式全面開館。

開館儀式邀請民謠大師陳明章現場獻唱「望春風」等,不少文人共襄盛舉,更有包括蘇紹連、康原等8位作家親自坐鎮市集,讓作家與讀者第一類接觸,行銷文學。

林佳龍說,台中文學館從原來即將廢棄拆除的警察宿舍予以保留、活化再利用,將成為文化的靈魂與精神的地標,而且文學館位置就在柳川、第5市場旁,讓文學不再像是高高在上的神壇,而是融入庶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讓人享受屬於文化城的生活氛圍。

本身是詩人的文化局長王志誠也說,台中文學館外面就是有知名美食的紅茶、蚵仔麵線的第5市場,象徵文學走入市民的生活。

已是立委的黃國書指出,台中既是文化城,不能沒有台中文學館,但即使不是高大建築,台中文學館從原本的廢墟變身為具有文學深度的場館,是歷史建築再利用的絕佳典範。

作家廖玉蕙也肯定,台中文學館的出現,見證了文學對於台中人的重要性,更因近來中市致力文學紮根的努力,讓許多作家願意到台中來安居落戶。

文化局指出,台中文學館開館後,包括在常設一館設置「文心飛瀑」、「文學珍珠」等互動裝置,介紹台中文學家及台中文學發展概況;常設二館展出台中文學地景、文學旅行,以「坐看文起時」等互動設施,呈現台中市文學地圖。

至於主題展區則規劃主題式展覽,首場展覽安排「普羅作家楊逵特展」。

與市場相鄰的台中文學館開館,讓市場飄文學味。(記者蘇孟娟攝)

與市場相鄰的台中文學館開館,讓市場飄文學味。(記者蘇孟娟攝)

台中文學館開館有文學市集讓民眾與作家面對面。(記者蘇孟娟攝)

台中文學館開館有文學市集讓民眾與作家面對面。(記者蘇孟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