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促立院遷台中 立委黃國書提案

立委黃國書提案要求中央評估立法院遷建台中的可能性,別讓遷建案再度塵封。(記者黃鐘山攝)

立委黃國書提案要求中央評估立法院遷建台中的可能性,別讓遷建案再度塵封。(記者黃鐘山攝)

2016/02/28 08:00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市長林佳龍主張「首都減壓、國會先行」,立法院遷建台中,繼立法院長蘇嘉全、副院長蔡其昌表態支持後,立委黃國書也提案要求中央部會評估立法院遷建台中的可能性。黃國書強調,首都減壓是當前必要作為,台中具有完善交通機能與可利用土地,立法院遷建台中對整體發展具有正向效益。

黃︰首都減壓 平衡區域發展

林佳龍十多年來一直主張「首都減壓、國會先行」,也曾在立委任內正式提案,南台灣大地震造成慘重傷亡後,他再呼籲中央要重視國土安全及風險管理,除強調「首都減壓」是必要措施,讓台灣發展為「多都心」,分散風險,並認為台中是立院搬遷的理想地點;蘇嘉全、蔡其昌日前受訪時也支持立院搬遷台中。

黃國書說,台南發生強震,專家學者即警告台北地區如發生強震,後果不堪設想,基於分散風險,應轉移部分國家機構,建構副首都,以預防自然災害。長年來立院支付北市府高額租金,加上院區散布各處,在建築規劃與空間使用都有困難,過去曾有立委提出遷都計畫,都無疾而終。

黃國書說,台灣一直無法解決區域發展失衡問題,造成城鄉發展差距不斷擴大,資源分配不均,立院遷至台中,除可讓首都減壓,更能平衡區域發展,台中具有完善交通機能與可利用的土地,是目前最適合的遷院地點;而行政機關搬遷可能牽涉龐大公務員、眷屬遷移等問題,而立委本來就來自各地,相對影響較小。

黃國書強調,新國會新氣象,期望能順利將立法院遷至台中市,並儘速設置「遷建規劃監督委員會」,辦理遷院等相關事宜,讓台中市不只是文化之都,也成為新的民意之都,不要再讓遷建案塵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