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他們的暑假這樣過…中正大學生帶領國小生觀星

中正大學天文社一群大學生暑假前進台南市竹門國小,帶領小學生觀星。(圖由教育部提供)

中正大學天文社一群大學生暑假前進台南市竹門國小,帶領小學生觀星。(圖由教育部提供)

2016/08/24 11:12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天氣熱,大部分的人都想躲在冷氣房內,但中正大學天文社一群大學生利用自己的暑假假期,前進台南市竹門國小,帶領國小學生認識太陽系各星體及操作觀測儀器,向下札根推廣天文教育,也解決了竹門國小有望遠鏡設備、負責老師退休而無師資的空窗問題。

中正大學天文社已創社25年,前社長湯子頡表示,天文社從前年開始進入國小服務,原本是帶領嘉義縣的美林國小和北迴國小,在嘉義縣太陽館內觀星,後來在美林國小校長的邀約下,和美林國小長期合作,利用平日上課時間,一年出隊2到3次。

湯子頡表示,今年受到教育部青年署的邀約,到台南市竹門國小帶領暑期天文營隊,他和現任社長蘇圓圻、胡祐嘉、陳昶均、阮筱晴、謝采芸和顏丞志等伙伴,每天來回嘉義和台南共12天,也把口徑40公分的望遠鏡,從中正大學搬去竹門國小,連同竹門國小原有的望遠鏡一起使用。

湯子頡表示,伙伴們共同擬出了一份專屬孩子們的觀星計畫書,用最平易近人的內容、從小學生的立場去設計,並融合遊戲在教學中,例如在介紹土星和木星時,就把小朋友分成土星國人和木星國人互相對抗,12天的營隊活動中,帶領小朋友們認識太陽系各星體及觀測儀器操作,也帶小朋友們進行春夏季的星空導覽。

蘇圓圻表示,每次課程結束,伙伴們都會針對前次上課的成效進行檢討及課程微調,期盼能在每次教學中與孩子們一同成長,他們覺得最困難的是,如何同時調整課程難度,又能讓孩子們正確學習物理力學及自然基礎知識,所以在前置作業上,花了相當的心力在準備教材,對天文社的伙伴們也很有收獲。

湯子頡表示,營隊雖然已經結束,但在台南市竹門國小校長的邀約下,中正大學天文社仍會以每個月1次的頻率入校,繼續帶領和陪伴竹門國小的學生探索天文的奧秘。

中正大學天文社一群大學生暑假前進台南市竹門國小,帶領小學生觀星。(圖由教育部提供)

中正大學天文社一群大學生暑假前進台南市竹門國小,帶領小學生觀星。(圖由教育部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