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發現104顆行星 2顆可能有生命

NASA宣布,以克卜勒太空望遠鏡進行的類地行星探索任務又有斬獲,在太陽系外發現104顆新行星。(歐新社)

NASA宣布,以克卜勒太空望遠鏡進行的類地行星探索任務又有斬獲,在太陽系外發現104顆新行星。(歐新社)

2016/07/20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航太總署(NASA)十八日宣布,以克卜勒太空望遠鏡進行的類地行星探索任務又有斬獲,在太陽系外發現一○四顆新行星,包括可能具有類似地球堅硬岩石表面的四顆行星,其中更有兩顆行星位處恆星適居帶,可能存在液態水和外星生命。

4顆具類地球岩石表面

耗資六億美元(逾一九一億台幣)的「克卜勒計畫」,自二○○九年啟動以來已發現逾四六○○顆行星,已獲確認的高達二三二六顆。然而,克卜勒太空望遠鏡一三年曾發生反應輪故障問題,經過NASA調整設定後,於一四年重新展開第二階段任務,而此次發現一○四顆新行星,是該階段中最豐碩的收穫。

克卜勒計畫是透過測量行星繞行恆星時,恆星的光芒所產生的細微傾角,進而發現可能的新行星,緊接著再由設置於地球的地面望遠鏡進一步觀察和驗證。以這次的發現來說,科學家檢查克卜勒太空望遠鏡觀測到的一九七顆「候選行星」後,才證實發現一○四顆系外行星。

距地球約400光年

這次的發現包括四顆有著如地球或火星般堅硬岩石表面的行星,它們距離地球僅約四百光年,尺寸約比地球大廿%至五十%,並且圍繞著同一顆恆星公轉。在這四顆行星中,有兩顆行星與所屬恆星的距離,雖然比太陽系中水星與太陽的距離還近,但因為該恆星的溫度較太陽低,因此這兩顆行星正好處在恆星適居帶內,表面溫度與地球類似,因此不能排除液態水,甚至是外星生命存在的可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