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環境競賽墊底「8連霸」蘭嶼鄉長嘆評第不公

羊群放牧是蘭嶼人特有的養殖方,排遺影響環境衛生評比。(記者陳賢義攝)

羊群放牧是蘭嶼人特有的養殖方,排遺影響環境衛生評比。(記者陳賢義攝)

2016/08/09 13:41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台東縣政府環保局今公布105年度上半年環境清潔競賽成績,鄉鎮市組第一名分別由池上鄉及金峰鄉獲得,蘭嶼鄉再墊底「8連霸」,鄉長夏曼‧迦拉牧怨嘆蘭嶼有其特有的生活、文化和民族性,縣府以漢人標準做評第,蘭嶼永遠都是最後一名,若拿下第一就不是蘭嶼了。

環保局長謝清泉表示,尊重在地文化,但環保衛生不分族群,如地方覺得欠公允,考慮增聘具地緣關係或原住民委員加入評比。

歷經一整年度的考核,以鐵馬巡透透方式踏遍各村里角落檢視環保工作,環保局環境清潔競賽成績今出爐,鄉鎮市一、二組分別池上和金峰鄉拿下第一,村里一、二組第一名則是東河鄉興昌村及延平鄉武陵村,前次成績落後的成功鎮和長濱鄉則獲得最佳進步獎,而蘭嶼鄉評第成績雖略有成長,達標不公布排序,但夏曼‧迦拉牧心知肚明,強調蘭嶼人不論生活、文化和民族性都與本島台東大不同,豬羊自然放牧是蘭嶼人原有的生活,造成環已盡力改進,要求鄉民做好圈養管制,動員課室人員到部落打掃,縣府一昧的以漢人標準做評比,不公平也無意義,應與在地文化相融研擬配套。

夏曼‧迦拉牧說,蘭嶼另一惱人的環衛問題就是海漂垃圾,只要大風吹起,成堆海漂垃圾就飄飛進部落,盼縣府能增援人力處理。雖然評第標準不公,公所同樣竭盡所能做好環境衛生,地方青年也發起「揹1公斤」運動,倡導環保,店家、民宿業者有感也加入。李姓少婦說,她婆婆在島上開了1家雜貨店,店前擺放了不同的垃圾桶做環保,但在旁圍桌飲酒的都是老人家,如何分類對他們而言有困難,但鄉民的環保觀念確有提升,豬羊排遺真的減少許多,大有改善。

蘭嶼鄉公所立牌禁止傾倒垃報,但仍有鄉民隨意丟置廢棄物。(記者陳賢義攝)

蘭嶼鄉公所立牌禁止傾倒垃報,但仍有鄉民隨意丟置廢棄物。(記者陳賢義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