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他種葡萄不噴除草劑 原來有小撇步…

葡萄農養鴨吃雜草,免噴除草劑。(記者顏宏駿攝)

葡萄農養鴨吃雜草,免噴除草劑。(記者顏宏駿攝)

2016/07/28 15:10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彰化縣大村鄉葡萄農從父親手上接手葡萄園,他堅持一年365天不施用除草劑,採用人工除草,配合養鴨吃草,雖然工法較繁複,但消費者吃得安心,種植7分地的葡萄農賴昶睿說,他還無法做到無農藥栽培,但從不噴除草劑做起,操作逾5年下來,田裡的蚯蚓越來越多,「幫忙翻土」,意外讓巨峰葡萄更具風味、香氣。

他說,對於不噴除草劑,父子曾爭執一段時間,因為老人家認為,除草劑非常好用,噴一下,至少可以維持3個月,花工錢請工人除草,成本增加3倍,不划算。

但賴昶睿說,農藥能少用就少用,他在田間圈養了20隻鴨、鵝,每天放出來吃草2次,無形中省下許多拔草的人工,每年過年還可加菜,或送給親友,一舉兩得。

賴昶睿還說,因為沒有用除草劑,果園土壤裡有很多蚯蚓幫他鬆土,讓葡萄更能吸收養分,也因為土壤好,草也長得快,每週都要人工除草,也吸引很多小鳥來築巢,他說,雖然鴨子會吃蝸牛,減少葡萄損傷,但還是要分享一些葡萄給蟲跟鳥吃,而採用自然農法栽種多年,葡萄的品質也漸漸穩定。

葡萄農養鴨吃雜草,免噴除草劑。(記者顏宏駿攝)

葡萄農養鴨吃雜草,免噴除草劑。(記者顏宏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