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痛到歪腰!流汗多 喝水少 夏季結石患者増加3-4成

2016/07/26 16:31

醫師指出,約95%的結石是在腎形成,再掉進輸尿管,若結石小於0.5公分,約8成會自行排出,2成病患可能感到疼痛不適。(記者謝佳君攝)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46歲陳先生,過去曾有腎結石病史,最近下腰部不適已持續3週,有時甚至痛到腰挺不直,走路也有困難,出現血尿。就醫檢查發現,兩側輸尿管均有1公分以上的結石,且兩側腎水腫;經輸尿管鏡碎石手術及放置導管,才解除輸尿管阻塞造成的腎水腫,也避免可能併發的泌尿道感染及腎功能損害。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沈秉慶表示,夏季天氣炎熱,排汗量增,民眾容易不知不覺飲水過少;診所統計,近3年每到夏天,結石患者就會明顯增加,比冬天增約3至4成,男性又多於女性。另外,尿路結石也常見於30至50歲、高溫又少動的生活型態,飲食、感染、遺傳或體質等均有關係。

醫師指出,結石可能發生在腎、輸尿管、膀胱或尿道,其中約95%的結石是在腎形成,再掉進輸尿管,若結石小於0.5公分,約8成會自行排出,2成病患可能感到疼痛不適。常見症狀像是腎絞痛、血尿、排尿困難不適、頻尿,或出現腸胃症狀,如腹脹、腹痛、噁心、嘔吐等。

治療方面,會視症狀、結石大小、位置、尿路阻塞的嚴重程度而有不同。若結石小於0.5公分,通常先以藥物加上大量喝水,嘗試讓結石自行排出;若大於0.5公分且已出現症狀,則建議採體外震波或內視鏡手術治療。

醫師提醒,夏天是結石的好發季節,平常更應留意飲水量,建議一天至少2000CC,結石患者則要更多,多喝水、多排尿,飲食均衡,避免高鹽分;一旦出現結石常見症狀或尿量突然減少、下肢水腫,應盡早就醫,以免引發更嚴重的併發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